嫦娥登月:剎車順利 著陸器與軌道器成功分離

2020-11-30 12:25:5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嫦娥五號探測器在軌工作效果圖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 圖片)

【香港輕新聞】嫦娥5號月球探測器本月24日凌晨發射後,經過112小時的「奔月」飛行後,於28日晚近9時,在距月球約400公里處開啟制動發動機,成功被月球引力捕獲。探測器於29日晚進行第二次「剎車」,成功由第一次制動後的橢圓形環月軌道調整為圖形環月軌道。至今日凌晨,著陸模組與軌道模組成功分離,快將進行月面軟著陸。

嫦娥5號的「奔月」軌道與登月前各次姿態調整示意圖(央視新聞圖片)

 

據內地媒體報道,此次嫦娥5號的進入軌道需要二次「剎車」制動,與之前嫦娥3、4號任務只需要一次「剎車」略有不同。原因之一是此次嫦娥5號重量達8噸,而且只使用3000牛頓(嫦娥3、4號的制動發動機推力為7500牛頓)的發動機進行近月制動。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5號總體主任設計師表示,「因為太重了,我們第一次剎車先捕獲成一個環月的大橢圓軌道,這個軌道周期約8小時。我們在這上面轉三圈,經過一天之後,我們再第二次近月制動,最終才進入200公里的環月圓軌道。」

據中國國家航天局發布,30日凌晨4時40分,在科技人員精確控制下,嫦娥5號探測器組合體順利分離,軌道器與返回器模組將繼續在平均高度約200公里的環月軌道上飛行,而著陸器與上升器模組則在更低的軌道飛行,並會擇機實施月面軟著陸,進行自動採樣等後續工作。

嫦娥5號結構與各個主要子系統工作示顯號(微博擷圖)

按照計劃,著陸模組將在月球風暴洋東北部地區著陸,在月面工作約2天時間。屆時,著陸模組將使用採樣鑽頭深入月面約2米處採集月壤樣品,亦會使用機械臂在月面採樣,共將採集2公斤月壤樣品,之後由上升器帶回環月軌道,與軌道上的軌道器模組實施自動對接,再帶回地球。如成功,中國將是首個實施無人化月球軌道對接的國家。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