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促北京就外交部發言人帖文道歉

2020-11-30 16:30:0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ABC News影片/趙立堅Twitter截圖)

 

【香港輕新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0日在社交媒體發布圖片,指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殺害平民及囚犯,表示要予以強烈譴責;趙立堅有關貼文引起澳洲政府不滿,總理莫里森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圖片不實,而且令人反感,中國政府應該為此感到羞愧,並要求北京當局道歉。

對澳洲軍人殺害平民感震驚

中澳關係自新型肺炎出現以來持續惡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0日在社交媒體發布圖片,指澳洲軍人在阿富汗殺害平民及囚犯,圖片顯示一名站在澳洲國旗上的澳洲軍人,手持一把刀並架於一名抱住羊的阿富汗兒童的頸上。趙立堅在帖文中稱,對澳洲軍人殺害阿富汗平民和囚犯感到震驚,予以強烈譴要求追究責任。

澳洲總理要求北京當局道歉

澳洲總理莫里森就此召開記者會,指有關的圖片不實,令人反感,而帖文的內容欠缺理據以及令人髮指,並冒犯每一個曾經或正在服役的澳洲人,認為中國政府應該感到羞恥,要求北京當局道歉,移除有關帖文。莫里森又指,北京如何應對澳洲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是全球都關注的議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9MhCJoGgw

有報告指士兵非法殺害平民

11月中旬,澳洲國防部公開一份自2016年啟動的調查報告,指有可靠證據證實,25名澳洲特種空勤服務團(SAS)士兵,於2005年至2016年間在阿富汗執行任務期間,非法殺害39人,包括阿富汗平民、囚犯及小孩,涉及至少23宗戰爭罪行。澳洲當局將於委任特別調查員,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起訴有關涉案士兵。

戰爭罪行:調查證實澳洲特種部隊殘殺39名阿富汗人

戰爭罪行:調查證實澳洲特種部隊殘殺39名阿富汗人

【香港輕新聞】上月23日報道過,澳洲廣播公司爆料指,一名美國海軍陸戰隊機組人員指證澳洲特種部隊多年前在阿富汗執勤期間...

華春瑩指澳洲政府應反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0日於例行記者會在回應表示,澳洲軍人在阿富汗犯下嚴重罪行,是澳洲傳媒報道出來,也得到澳洲國防部調查報告的確認;澳洲這些殘暴罪行受到國際社會一致的強烈譴責和聲討。

華春瑩指出,澳方對她同事的個人推文反應如此強烈,質疑澳方是想說明澳洲軍人冷酷地殺害阿富汗無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譴責這種冷酷罪行反而無理?華春瑩強調,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洲政府應該深刻反思,並將兇手繩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的道歉,並向國際社會鄭重承諾永遠不再犯這種可怕的罪行,反問澳洲軍人犯下如此殘暴的罪行,澳洲政府是不是應該感到羞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