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釐清法律後落實宣誓 政務官辭職較去年多

2020-12-04 11:30:2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聶德權Facebook 圖片)

【香港輕新聞】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4日於《商台》節目表示,現職公務員宣誓安排已到最後階段,將於釐清一些法律問題後落實,其中包括拒絕簽署聲明對聘用條件的影響等,強調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基本要求;他又透露2020/21年度已有12名政務官辭職,人數較去年多,大多為年資較淺的同事。

公務員宣誓安排已進入最後階段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4日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關於現職公務員宣誓安排,已進入最後階段,尚待釐清一些法律問題後落實,其中包拒絕簽署聲明對聘用條件的影響等。聶德權強調,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是公務員基本要求,若拒絕簽署會令人懷疑是否不接受有關要求,亦讓人質疑其是否適合繼續履行職務。

對於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公務員是否不應同時持有外國國籍,聶德權指,《基本法》中沒有要求公務員要放棄外國國籍,然而社會可以討論,政府未有將有關要求列入議程;特區高級官員,在履行公務時代表特區出席國際場合,身份本身當然是持有特區護照,乃是常理之事。

公務員有責任做好政策落實推廣

對於公務員在簽署聲明後其個人言論的保障,聶德權表示,公務員亦是普通市民,享有《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下保障的言論和集會自由,但是公務員的言行並非針對政策,而是對整個政府抗拒敵視,就對其身份有衝突和矛盾,惟現實不會有清晰界線。

聶德權舉例指,如身兼父母的公務員對教育政策有意見,表達是很正常,如果公開集會示威,有部分職系就是不容許,至於與相關政策屬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參與集會,則視乎集會的目的及針對的議題,如果有人打著公務員的旗號反對政府政策及措施,就會有衝突;政策制定後,管治團隊和公務員有責任做好落實和推廣,就算公務員在社交媒體私下發表意見,亦要考慮可能會被公開,引起反對政府的質疑。

聶德權又透露,在2020/21年度已有12名政務官辭職,人數較去年多,其中多為年資較淺的同事,至於退休政務官就有14人。

拒絕宣誓引人質疑是否適合留任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日於《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公務員團隊有責任效忠特區政府、擁護《基本法》及落實一國兩制,簽署聲明或宣誓是具體表明及確認公務員的責任,是理所當然的事,而對現職公務員提出有關的做法是穩妥的。

對於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或宣誓的後果,聶德權表示,有關人員至少升遷會受影響,至於未來能否繼續任職,有待確認後交代,他認為公務員拒絕簽署或宣誓,會引人質疑其是否符合公務員的基本要求及條件,以及是否適宣繼續留於公務員團隊之內。

在家工作對私人企業有帶頭作用

聶德權指,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會如7月中、第三波疫情最為嚴重的時期,在辦公室內工作的人數減到最少,僅維持緊急及必須的服務,以期減低社區人流,阻截病毒傳播,亦相信會對私人企業有帶頭作用。

聶德權稱,在7月中時,約有5至6成的公務員未能在家工作,尤其是紀律部隊、參與抗疫的職員,而目前亦有部分服務必須維持,如處理需求較大的綜援個案,以及為市民提供檢測樣本包的郵局服務,各部門將檢視安排,適時交代調整; 由於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會令部門工作較複雜,工作可能會積壓,一定會影響市民服務,希望社會理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