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激進本土派實為本地政治第三勢力掘起

2015-12-17 21:15:09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1218

昨天晚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在向反對版權條例修訂的示威者發言時,一出場就遭到在場集會人士喝倒采,在離開時更被大批集會人士包圍,要求民主黨拉布,最後劉慧卿和黨友黃碧雲兩人在立法會保安護送下返回立法會大樓。這件事情反映激進本土派跟傳統泛民政黨在政治願景及手段上越走越遠,已經不能再歸類在同一政治取向的版圖之下。

香港的政治版圖,傳統可以分為親中央政府的建制派及已爭取香港民主化為願景的泛民主派,近年「本土」意識形態掘起:去中國化、本土優先、排外,甚至港獨等議題漸漸得到部分港人支持,本土派當中較為激進的組織已經不賣賬給傳統泛民,在區選中全軍覆沒反映現時支持人數並不多,但已經在香港政治版圖內形成不跟建制及傳統泛民結盟的第三勢力。

激進本土派行為上有一些共通點。例如不尊重法律及別人的權利,動輙以武力抗爭而非和平手段爭取,而且不太願意在議題上妥協。具體的例子有反水貨活動、衝擊港大、嶺大校委會事件,因為謠傳版權修訂條例而衝擊立法會事件,上星期的垃圾桶炸彈案等等。更有趣的是教父級本土派議員黃毓民,本身先後成立社民連及人民力量,但皆因政見不合而退黨,本身就不太尊重黨内民主程序。

激進本土派不斷用暴力手段將自己的意願加於其他人身上,在我看來一點也不民主,加上他們不斷在選舉狙擊泛民議員,直接令何俊仁區選落馬,實在不能再視他們為泛民同路人,而應視為本地政治第三勢力。香港今天仍然是太平盛世,用暴力手段爭取民主的機會成本太高,激進勢力的壯大實非大部分希望安居樂業的香港人所樂見的。

By 2015-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