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指國安法違一國兩制 港府反駁﹕美方做法虛偽

2020-12-02 12:24:2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特區政府2日發表聲明強烈反駁美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的報告 (林鄭月娥Facebook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向國會提交報告,報告指《港區國安法》實施,違反北京對保持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令香港市民生活在「獨裁」管治之下。香港特區政府2日發表聲明強烈反駁,指美方作出無理攻擊和不實指控,有關報告是毫無根據及不公的政治手段,不但徒勞無功,反而會損害港美之間的關係及美方自身利益。

美報告指國安法違一國兩制

美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向國會提交2020年度報告,報告中香港的章節指《港區國安法》實施,令香港750萬人口置於中國政府的全面直接管治,有違北京對保持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報告又指《港區國安法》令香港與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改變,亦改變國際對中國於全球角色的觀點,報告認為美國應為憂慮受迫害的港人提供入境美國的便利。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報告截圖

藉香港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

香港特區政府2日發表聲明,強烈反駁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發表的報告,在香港章節中作出的無理攻擊和不實指控;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區政府嚴正促請美國尊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立即停止干涉特區的事務。

政府發言人指,美方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推出一連串措施,藉香港問題製造事端以打擊中國,做法虛偽;這些毫無根據及不公的政治手段不但徒勞無功,反而會損害港美之間的關係及美方自身的利益。特區政府絕不同意「一國兩制」被削弱的指控,並稱「『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及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沒有人比中央人民政府更堅定履行『一國兩制』」。

港府將會砥礪前行重新出發

特區政府強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詳細考慮公共衛生風險後作出的,特區政府亦有堅定的決心與能力,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及金融安全,令投資者可以安心在香港營運;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香港可抓緊大陸持續改革開放所帶來的巨大機遇,同時與國際規則和標準接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會改變。特區政府會繼續無畏無懼地在香港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同時不會被外國不合理地實施的所謂「制裁」嚇倒,憑着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將砥礪前行、重新出發。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