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細貨:印度國產航母成功進行繫泊試驗

2020-12-03 14:01:5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由拖船拖往繫泊碼頭準備進行繫泊測試的維克蘭特號(印度海軍新聞稿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印度時報》11月30日報道,印度首艘國產航空母艦維克蘭特(Vikrant)號,在經過漫長的建造過程後,於30日在科欽造(Cochin)船廠成功進行了首次繫泊試驗。報道稱,該次試驗成功,是整個國產航母項目的重大進展,下一步將進行該項目的最後階段試驗:在2021年上半年進行海試。

報道指,在該次繫泊試驗中,艦上4台由美國引進的LM2500燃氣輪機、主齒輪箱、傳動軸、可變槳距旋槳以及動力集成控制系統均成功運轉。此外,艦上主要的輔助設備,如轉向舵、空調、壓縮機、離心機、全部60台關鍵泵、消防主及排水系統的機電設備、發電及配電系統、整艦內部通訊系統等亦在繫泊試驗中完成測試,運作良好。

繫泊測試開始儀式。儀式由印度海軍南方司令部司令喬拉(AK Chawla)中將主持。(印度海軍新聞稿擷圖)

 

報道又稱,印度海軍對今次試驗的成功發表聲明指:「儘管今次繫泊試驗受新冠疫情下的封城限制等影響,但印度海軍及船廠通力合作,作為一個團隊共同確保了測試所涉及的各項任務,及時完成」。聲明中亦指出:「這完全是歸功於合理的規劃和實施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即使在疫情高峰期間,航母上各項測試相關的準備工作可以不受阻礙地進行」。

維克蘭特號是印度國產航空母艦(IAC)項目的首號艦,排水量約40,000噸,長約262米,能搭載36至40架各固定翼及旋翼艦載機。印度國防部2004年撥款建造,艦體機構分段於2009年2月上船台組裝,2011年12月主要船體結構完工第一次下水,隨後又因製造質量、艦載系統供應延後及資金短缺等問題幾度進出船鵃,創造了一艘軍艦進行三次下水的「紀錄」。目前,印度國防部預計,該艦可於2023年左右服役。

該艦配置了滑跳式甲板及攔截索,具備操作短距起飛和攔阻回收(STOBAR)的固定翼艦載機,甲板設計是專門為了操作米格-29K和印度國產光輝艦載機等中型固定翼飛機而量身訂造。艦上亦可攜帶直升機用以提供空中早期預警(AEW)或反潛作戰(ASW)支援。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