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修訂《兵役法》 為K-pop男團推遲入伍鋪路

2020-12-03 14:22: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韓國國防部twitter/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韓國國會12月1日於通過《兵役法》修訂案,特別允許「大眾文化藝術領域優秀人員」推遲服兵役年齡至30歲。有意見認為,韓國此次修訂是為2018年獲頒政府文化勳章的K-pop組合「防彈少年團」(BTS)成員推遲服役提供法律依據,其成員有望根據新修訂延遲至30歲服役。

藝人經舉薦可延至三十歲入伍

由於韓國與朝鮮理論上仍處在戰爭狀態,是故韓國實行強制兵役制度,規定所有身體健全的男子必須於18歲至28歲期間服役約20個月,役男可因就學為由,延遲至28歲入伍。韓國國會12月1日於通過《兵役法》修訂案,凡獲頒勳章和得到褒獎的藝人,以及曾在國內及國際上對提升韓國形象做出卓越貢獻的人士,經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的舉薦,其入伍年齡可以延至30歲。

過往韓國的《兵役法》規定,只有獲得國際獎項的運動員和古典音樂家,得以獲准延遲入伍或豁免服役,包括孫興慜、樸智星、安貞桓、車斗里等足球運動員,游泳選手樸泰桓等人。

逾半受訪者支持男團推遲入伍

K-pop組合「防彈少年團」(BTS)因2018年12月因推廣韓語作出貢獻,獲得「花冠文化勳章」表彰,而在今年8月成為韓國流行樂壇第一個登上美國「公告牌」(Billboard)一百名單曲排行榜榜首的演唱組合,有關的《兵役法》修訂案,又被戲稱為「防彈少年團法案」; 該組合中的即將年滿28歲的成員Jin,在新修訂下有望可推遲入伍。

《新華社》3日報道,對於K-pop男團成員應否免除或推遲服兵役,在韓國社會中亦存在支持和反對聲音,支持者認為,與體育賽事相似,大眾文化藝術活動同樣能夠提升韓國國家形象;反對者則認為,K-pop男團成就與奧運會金牌選手等人無法類比,而且亦難以界定免除或推遲服役人員的範圍。報道引述韓國媒體《E-Today》11月民調,大約53%的受訪者支持防彈少年團推遲入伍,47%的人反對。

韓國十二年後將面臨兵源不足

韓國由於實行強制兵役制度,有不少人認為服役影響學業或事業,因而想方設法逃避服役。韓國於2018年8月收緊對年滿25周歲、且未服兵役男性的海外旅行限制,以防止演藝界、體育界應役年齡者,利用制度漏洞逃役。韓國軍事人力管理局官員10月13日表示,由於出生率下降以及總人口減少,預計韓國2032年起將面臨兵源不足的難題。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