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已接種中國的新冠疫苗?華春瑩回應

2020-12-03 15:41: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12:0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朝中社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專家卡吉亞尼斯(Harry Kazianis)近日引述日本消息人士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及其家人與政府官員已接種由中國政府提供的新冠疫苗。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過去兩至三星期接種

華府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韓國研究高級主管卡吉亞尼斯(Harry Kazianis)近日在政治暨國家安全新聞網站「19FortyFive」撰文,引述兩位日本負責情報事務的官員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及家族,與其他高官及領導階層,在過去兩至三星期內接種了由中國政府提供的一款疫苗。

不知接種哪間公司的疫苗

卡吉亞尼斯表示,日方情報人員未有透露金正恩他們所接種的候選疫苗來自中國哪家公司,也不知道疫苗是否證實安全。他引述美國醫藥科學專家霍泰茲(Peter J. Hotez)表示,目前至少有3家中國企業在研發疫苗,包括北京科興控股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康希諾生物公司(CanSinoBio)、國藥集團(Sinophram Group)。

卡吉亞尼斯分析,為了防止朝鮮出現政局不穩及難民潮等問題,中國很可能會向全體朝鮮居民提供新冠疫苗,「這樣的舉動符合北京利益」。

中國外交部:不知道消息來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報道是否屬實時,她表示未曾聽說,也不知道消息來源。她強調,中國多款疫苗已進入第3期臨床實驗,中方已承諾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積極考慮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但值得關注的是,華春瑩沒有直接否認有關說法,而相關回答也沒有刊登在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記錄上。

微軟曾稱朝俄黑客試圖偷竊西方疫苗資料

微軟(Microsoft)客戶安全和信任企業副總裁伯特(Tom Burt)上月曾發文指,在最近幾個月中發現來自朝鮮與俄羅斯的黑客,一直在蓄意攻擊開發新冠疫苗及相關研究的公司,而這些企業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韓國、印度和法國,微軟已通知這些企業並且提供協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其他
By 2020-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