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印度數十萬農民包圍新德里反對新農業政策

2020-12-04 14:50:5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在新德里與北方邦相鄰的Tikri地區,印度左翼團體上街聲援被阻止進入新德里的抗議農民。(社交媒體擷體)

【香港輕新聞】自上月26日起,印度首都新德里週邊各邦的農民湧向這個中央政府的所在地,抗議總理莫迪當局的新農業政策。儘管印度政府已跟抗議的農民組織進行談判,以緩解他們對新農業政策的擔懮,但12月3日進行的第四輪談判仍無任何實質性進展。據印度媒體《Decan Herald》,農民組織已號召支持者,在明天(周六)舉行全國性抗議活動,反對印度政府將全國農業市場化的新農業政策。

印度媒體《Deccan Herald》關於本次農民抗議活動的相關報道(網站擷圖)

 

最早湧向新德里的農民主要來自西邊的哈里亞納邦(Haryana)及旁遮普邦(Punjab),上月27日,他們開著拖拉機、貨車,帶著老人、婦女、小孩還有食物、生活用品等前往新德里,由於受到防爆警察的阻攔,他們在巴哈杜爾加爾(Bahadurgarh)這個連接哈里亞納邦與新德里西邊的城市停下來紮營,並堵塞了該處兩條主要快速公路;另一條從北邊新湖(Singhu)進入新德里的快速公路亦被農民堵塞。

12月1日,來自北方邦的農民亦從東邊抵達新德里週邊,同樣受到防爆警察的阻止,他們無法進入新德里的行政區域。至3日,他們仍在加茲阿巴德(Ghaziabad)停留,警方不得不關閉從這裡進入新德里東邊的另兩條高速公路。

至此,從東、西兩個方向進入新德里的主要幹道已被封鎖。據《Decan Herald》3日的報道,抗議農民在周三威脅說,如果他們的要求得不到滿足,他們將封鎖其他通往新德里的道路。

和平示威爆零聲衝突

綜合印度媒體報道,這場抗議運動稱為「前進新德里(Delhi Chalo)」,湧向新德里的農民示威者基本以和平方式堵塞道路,但據《美聯社》28日報道,抗議農民在新德里與其他邦的邊界處與防爆警察發生衝突,印度農民衝擊路障、投擲石塊並揮舞旗幟,警方曾發射水炮及催淚煙,以阻止農民進入新德里市區。

儘管美媒的報道中稱在新德里邊界抗議的農為數約「數千人」,但印度媒體援引警方的估計,光是農業大邦哈里亞納邦及旁遮普邦,就預計將有30萬名農民湧向新德里。

市場化的新農業政策激怒農民

印度此前一直實施「最低保證價格」(MSP)政策,以「保證價格」向農民購買糧食,確保批發農產品售價維持在一定水平。

但印度總理莫迪今年9月推動農業改革法案,試圖改變這一政策。今年9月,印度聯邦院(上議院) 通過了三個法案:

  1. 《2020農產品貿易和商業(促進和便利)法案》
  2. 《2020農民(授權和保護)價格保證協議和農業服務法案》
  3. 《2020基本商品(修正)法案》。

新法律規定,農民可以自由地將其農產品出售到任何地方,包括向大型企業出售,而不是僅僅以「最低保證價格」出售。此外,這些法律還允許農民與私營公司簽訂合同,而印度政府亦希望資本可以進入這些領域。

印度政府的表態稱,這項立法帶來了急需的農業改革,將允許農民自由地銷售他們的產品,並通過私人投資促進生產。

不過,印度農民認為,新法案將損害農民的利益。這些規定有助於大公司壓低價格,當然在市場供不應求時,農民可以高價出售作物;但若供過於求,恐怕連原本的最低價格都難以達到。

從今年9月起,印度全國各地都爆發農民抗議活動。至11月,在新農業政策下,私營公司收購農民農產品的價格遠低於先前印度政府的「最低保證價格」,因此觸發今次的大規模農民抗議活動。據印度左翼社交媒體帳號發布的帖文,印度全國各邦也有聲援本次「前進新德里」活動的示威抗議活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