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惠寧﹕彰顯憲法至上權威 禍國亂港者須驅逐出管治架構

2020-12-04 14:34: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政府新聞網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香港特區政府4日於「國家憲法日」舉行網上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國家憲法的根本宗旨,亦是「一國兩制」不能觸碰的底線,愛國是《憲法》規定的神聖義務,特區必須始終堅持由愛國者治港;《港區國安法》在落實數個月以來威力初顯,香港進入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其中許多規定還需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

特區憲制和政治體制要正本清源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4日舉行「國家憲法日」舉行網上座談會,座談會以「憲法與國家安全」為主題,特首林鄭月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會上分別致辭,並由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會發表主題演講。

特首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香港經歷過去憲制和社會事件後,市民希望加深對《憲法》及《基本法》的認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根據《憲法》第31條設立,而特區的制度亦跟《憲法》制訂。林鄭月娥指,香港回歸23年多,然而社會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仍有不足,加之有別有用心的人故意扭曲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甚至將「一國」和「兩制」對立起來,令香港社會產生不少爭抝和矛盾,甚至對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國家憲法日」網上座談會透過視像致辭(政府新聞網圖片)

林鄭月娥指,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從國家層面訂立「港區國安法」,就被錯誤被形容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當人大常委會應特區要求,從憲制層面處理立法會「真空期」和處理議員資格時,又會被誣衊為干預香港事務; 是故今年的施政報告,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項,是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林鄭月娥冀望社會各界人士,積極響應《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推廣工作,讓年輕一代更了解並遵守法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義務,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憲法及基本法構成特區憲制基礎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表示,憲法為基石構建的國家制度,《憲法》及《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自回歸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及基本法共同確定了特區新的憲制秩序。憲制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區設立的根本憲制基礎,基本法的各項規定要放在憲法框架內理解,才能得到全面準確貫徹執行。

駱惠寧指,由近年重大政治爭議可見,香港有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變,而漠視特區憲制基礎的根本改變,是出現亂象的思想根源; 社會必須認識到只有認同及尊崇憲法,才可破解近年來「一國兩制」遇到的新問題及挑戰,高度自治、法治穩定及繁榮穩定才可實行及保持。

國安法還需轉化為完善制度機制

駱惠寧強調,憲法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去年的修例風波令香港一度陷入社會動亂,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中央根據憲法及基本法制定香港國安法,填補香港長期法律漏洞;近月來香港國安法威力初顯,香港進入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其中許多規定,還需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成為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原則,得到香港執法、司法機關的切實執行。

駱惠寧指,憲法凝聚全體中國人民對祖國的無限熱愛,愛國主義展示的是偉大民族精神核心,愛國是憲法規定中國公民的神聖義務; 香港特區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只有「愛國者治港」下才可有長遠安定發展;人大常委會上月劃清「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及政治規矩,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區的管治架構,從深層次構建公職人員對國家的認同及情感,彰顯憲法在特區的至上權威。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