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拘押逾2年 據報美國司法部提認罪協議

2020-12-04 16:34:4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CTV Video News Agency YouTube 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已超過2年,據美媒指,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律師協商一項協議,將允許她從加拿大返回中國,但前提是她必須承認部分控罪。

必須承認部分控罪

《華爾街日報》4日報道,最近數星期,美國司法部正與孟晚舟律師協商一項「延期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孟晚舟必須承認部分控罪並與控方合作,控方其後可能會延期起訴或取消起訴罪狀,而孟晚舟則可從加拿大返回中國。

孟晚舟一直反對有關提議

不過,報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孟晚舟一直反對這項提議,原因是她認為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知情人士認為,相關協議不但容許孟晚舟回到中國,亦有機會緩和中加兩國的關係,並為中國釋放兩名加拿大人鋪路。

中國駐加大使:盼盡早回家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電話中向孟晚舟表示,期待她盡早平安回家,又指「公道自在人心,正義必將來臨」。他強調,中國政府維護中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敦促加方糾正錯誤作法,盡快作出將她釋放的正確決定。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頁截圖

華春瑩:加拿大政府扮演美方的幫兇

對於孟晚舟已被加拿大警方拘押2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事實已經充分證明,此事是一宗嚴重的政治事件,美國政府炮製這事不是出於法律原因,真正目的是要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加拿大政府扮演美方的幫兇,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