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棄保潛逃不致凍結戶口 料與洗黑錢有關

2020-12-07 12:13: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湯家驊相信許智峯有關戶口被凍結是涉及「洗黑錢」,與棄保潛逃無關。(湯家驊Facebook圖片)

【香港輕新聞】宣布流亡的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早前聲稱,他與家人於香港的若干銀行戶口遭凍結。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7日上午於《商台》節目表示,棄保潛逃非刑事行為,屬違反法庭程序,會由法庭處理,不會由警方檢控;他又指,許智峯現時被起訴的各項罪行,都不涉及需要凍結戶口,相信許智峯有關戶口被凍結是涉及「洗黑錢」,與棄保潛逃無關。

許智峯指銀行戶口曾遭凍結

立法會前議員許智峯3日宣布流亡、退出香港民主黨及暫別香港。許智峯其後指,他與家人的銀行戶口被凍結,涉款數百萬元,認為是「政權以經濟壓迫作政治報復,以連坐法打壓我家人以逼害反對的聲音」。許智峯6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其家人的匯豐銀行戶口突然被全部解凍,其個人戶口亦獲部分解凍,基於對香港匯豐不信任,家人已將積蓄轉帳往「安全地方」。

許智峯指,有關的事件反映「國安法下銀行竟可隨意因政治壓力而凍結市民資產,嚴重衝擊香港的銀行及金融體系可信性,及違反香港《基本法》下對市民及法人私有財產的保障」。

湯家驊相信事件涉及洗黑錢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7日上午於《商台》節目表示,棄保潛逃並非刑事行為,不會由警方檢控,有關行為是違反法庭程序,一般由法庭處理,相信銀行賬戶被凍結與棄保潛逃完全無關,而許智峯現時被起訴的罪行,皆不涉及需要凍結戶口,相信是與涉及洗黑錢有關。

批評有人藉此攻擊司法制度

湯家驊指,洗黑錢是指透過犯罪所得錢財,經非法活動、欺詐手法,存放在個人或其家人賬戶,不需要硬與《國安法》掛鉤,即便是涉及《國安法》,懷疑接收外來政治錢目的推翻香港政權,條文亦列明警方可引用一貫所有權力調查洗黑錢,包括須向法庭申請命令;警方調查洗黑錢的戶口一般有兩個途徑,其一是向法庭申請凍結有關賬戶,惟門檻較高;其二是向有關銀行發信通知,懷疑有戶口洗黑錢,然而有關信件並無任何法律效力,本港銀行向來謹慎處理戶口凍結,因為涉及協助營運也有機會要負上法律責任。

湯家驊指,警方調查後可指示解凍所有款項,或只解凍部分不相關款項,事主亦可以委託律師入稟法庭解凍,再由法庭裁判; 他認為絶大多數情況下警方都是根據法律秉公辦理,然而不排除有疏忽個案,批評有人藉事件扭曲及攻擊本港司法制度。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