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本港條件所限不宜採購輝瑞疫苗

2020-12-08 12:22: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圖片)

【香港輕新聞】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8日上午分別於兩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不建議採購由輝瑞生產的疫苗,因為本港沒有足夠大型冷藏倉庫,以符合輝瑞疫苗的運送和儲存要求,若然處置不當或會令疫苗失效,相信市場有其他的疫苗可供選擇; 這波疫情的病毒株傳播力高,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一、兩周內,未能有效將確診數字壓下,當局有必要再收緊措施。

若未有效減少確診就要加辣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8日表示,政府在上周三(2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然而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的一、兩周內,未能有效將確診數字減少,當局有必要再收緊措施,包括禁止食肆堂食,關閉更多處所,企業亦應響應居家工作,以減低社區人流,切斷傳播鏈。

無病徵感染者亦可傳播病毒

許樹昌指,近期確診數字不斷處於高雙位或三位數,不明源頭的個案仍較多,形勢並不太好;這波疫情的病毒株與上一波一樣為D614G,其傳播力高,嚴重性相約,病情較嚴重者仍以年長人士為主,不過這波疫情的病人體內病毒量較多,雖未令病情更嚴重,但是傳播性就較高,可感染更多人,有部分確診者亦存在延遲接受治療的情況,因而入院時情況已非常嚴重。

他呼籲市民若感不適,應盡快接受檢測及就醫,因為受感染者的病情可在瞬時急轉直下,而沒有無病徵的感染者亦可傳播病毒。

不建議本港採購輝瑞的疫苗

許樹昌表示,不建議本港採購輝瑞生產的疫苗,因為本港沒有足夠的大型冷藏倉庫,以符合輝瑞疫苗的運送和儲存要求,輝瑞疫苗在運送和儲存維持於攝氏零下70度,而運抵後亦需在無菌狀態下稀釋使用,其步驟較為繁複,儲存不當或會令疫苗失效。

對於澳門較香港接種疫苗為早,許樹昌相信,澳門或於很早時已購訂疫苗,而本港採購的程序較為繁複,香港除經世衞的系統訂購之外,食衞局亦有自行採購,然而當局已簽署保密協議,細節暫時未知。許樹昌強調,即使本港不購入輝瑞疫苗,市場有不少已進入臨床階段的疫苗可供選擇,不代表香港較其他國家或地區落後; 世衞的系統是根據公平分配為原則,較富裕的地區就會獲派較少的疫苗,估計2021年12月前將會運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