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PRI最新報告:全球軍火出口美國第一 中國第二

2020-12-08 15:55:2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10:33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全球最大的25家軍工企業中,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名第一,其銷售總額達532億美元。圖為洛馬公司生產的F-35A戰機。(美國空軍圖片)

【香港輕新聞】長期觀察全球軍火交易數據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7日發表最新報告。報告列出2019年全球最大的25家軍工企業,他們總共向國際軍火市場銷售3,610億美元的武器,比2018年增長8.5%。當中,美國軍工企業仍佔主導地位,12家上榜的美國企業佔全球軍火出口總額的61%。 中國有4家軍工企業上榜,佔比為16%,而上榜的俄羅斯軍工企業數量與銷售佔比均下降,只有2家軍工企業上榜,銷售額佔比下降至3.9%。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全球最大的25家軍工企業的出口軍火總額(SIPRI推特帳號擷圖)

SIPRI在新聞發布中指出,在2019年,排名前五的軍工企業都是美國企業,分別是:洛克希德・馬丁、波音、諾斯羅普・格魯曼、雷神和通用動力。這5家企業的年武器總銷售額為16,660 億美元。當中,洛馬的增長最大,2019年軍火銷售額比2018年增長了51億美元,達532.3億美元,而且洛馬的總銷售額中,89%來自軍火銷售。

歐洲軍工業企則有6家上榜,合計佔全球軍火出口總額的18%。其中以法國達梭航太集團(Dassault Aviation Group)的年度銷售總額上升幅度最大,達105%。SIPRI 武器與軍費項目研究總監蘇德洛(Lucie Béraud-Sudreau)指出,「急劇上升的陣風(Rafale)戰機出口,首次將達梭集團推上全球最大25家軍工企業榜單」。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全球最大的25家軍工企業的銷售總額列表(SIPRI報告擷圖)

中國軍火銷售增加 俄羅斯下降

進入前25名的4家中國軍工企業分別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排名第6)、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排名第8)、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公司(排名第9)以及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排名第24))。與2018年相比,4家中國軍工企業在2019年的總銷售額增長了4.8%。SIPRI高級研究員南天(音譯:Nan Tian)在談到此一銷售增長時說:「中國軍工企業正從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計劃中受益」。

不過,從SIPRI報告整理出的25家軍工企業銷售統計圖表中,上榜的4家所謂中國軍工企業,軍火銷售總額佔其業務總額均不超過50%。其中佔比最多的是中國電子科技集團,軍火業務佔該企業總銷售額的46%,中航、北方工業與南方工業的軍火業務則只佔該企業總銷售額的34%、22%及16%。若果將此一情況解釋為國內近年提倡的中國軍工以「軍轉民」、「軍民融合」發展理念的成果,可能更合理、更乎合實際性況。

另外,2家上榜的俄羅斯軍工企業分別是金剛石-安泰(Almaz-Antey)和聯合造船集團(United Shipbuilding),2019年的總銷售額比上一年度下降了6.34億美元。 整合了包括蘇霍伊、米格、圖波列夫、別里耶夫、伊爾庫特、伊留申、雅克列夫、契卡洛夫等知名飛機製造廠的聯合航空製造集團(United Aircraft)的銷售額卻下跌了13億美元,使該集團跌出全球前25名。

軍工企業國際化 中東企業首次上榜

SIPRI的報告中還提及,25家全球最大軍火企業中,15家積極布局國際市場,這些企業通過控股子公司、合資企業和研究機構等,在全球49個國家或地區開展業務。其中,泰雷茲(Thales)和空中巴士最多,分別在24個國家或地區開展業務,是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兩家公司,緊隨其後的是波音、意大利的李奧納多(Leonardo S.p.A.),在 21個國家或地區展開業務,洛馬則是19個國家或地區。這49個個國家或地區中,有17個位於中低收入國家。

這些主要來自北美或西歐的軍工企業,設立最多業務點的國家或地區順序是澳洲、沙特阿拉伯、印度、新加坡、阿聯酋和巴西。SIPRI認為,這些軍工企業積極在海外建立業務點,原因包括:方便進入該些不斷增長的市場、已與該國有武器合作計劃、以及因應該些國家的國內政策,在進行軍火採購或技術轉讓時需在該國家設立子公司。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發表的最新報告中,全球最大的15家軍工企業在世界各地設入業務點的分布概況(SIPRI推特帳號擷圖)

中東的軍工企業今年首次上榜。於2019年才由25家規模較小的公司合併而成的EDGE Group 排名在第22位,在全球25家最大軍火企業銷售總額的1.3%。EDGE總部位於阿拉伯聯合酋長國。

SIPRI表示,EDGE的進入榜單很好地說明了,中東國家對軍用產品和服務的高需求,並致力減少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發佈於 軍事, 新聞熱點
By 2020-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