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發表載人登月計劃詳細報告:人類首位女性宇航員將登月

2020-12-09 14:04:2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NASA「阿爾忒彌斯」計劃,目標是重返月球並且登陸火星。該計劃以希臘神話女神阿爾忒彌斯命名,她是阿波羅的孿生姐姐,此前美國的登月計劃叫阿波羅計畫(NASA圖片)

【香港輕新聞】在嫦娥5號正執行中國首次月球採樣及返回地球的任務之際,視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的美國,新的登月計劃上也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當地時間12月7日發佈了新登月計劃——「阿爾忒彌斯3(Artemis III)」任務的長篇報告,規劃了任務中各項科學研究的優先排序及一系列候選科學實驗方案。

NASA的新聞公布中提到,由美國聯邦政府官員與月球科學家組成的「阿爾忒彌斯3」科學定義小組自本年9月開始,經多次會議討論,已為「阿爾忒彌斯3」任務的各個方面(包括採樣方式、現場調查和可實施的實驗)定義了令信服且可實現的科學目標。

NASA發佈的報告長達188頁,為預計將於2024年發射的「阿爾忒彌斯3」任務設定了七大科學任務,比如研究月球、地月系統和太陽系演化,以及在月球環境中進行科學實驗。此次任務還計劃從月球表層和地表下收集總計質量達83千克的月球土壤樣品。此外,「阿爾忒彌斯3」的宇航員將包括人類首位登上月球的女性宇航員 ,並在月球表面停留最多六天半。

按照NASA原先的計劃,於2021年底之前將進行「阿爾忒彌斯1」任務,包括對新型超大型火箭太空發射系統(SLS)和「獵戶座」無人飛船進行測試。「阿爾忒彌斯2」任務將於2023年進行,載人飛船計劃進入環月軌道,但不會著陸月球。「阿爾忒彌斯3」任務則計劃將宇航員送上月球。

NASA於2011年公布的太空發射系統(SLS)貨運型箭的布局結構圖(NASA圖片)。根據NASA公布的性能參數,貨運型SLS的近地軌道有效載荷達130噸。

整個「阿爾忒彌斯」計劃還打算為人類登陸火星做準備。NASA希望在月球南極建立基地,利用月球南極的水冰提供飲用水,並製造繼續航行的火箭燃料,此外還要在環月軌道上建立名為「門戶(Gateway)」的中轉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2-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