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現代化報告:冷戰後美軍的最大挑戰

2020-12-10 14:48:0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今年9月3日,中國海軍第36批護航編隊從青島出發赴亞丁灣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海軍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海軍研究學會(USNI)》網站8日報道,12月3日,美國國會研究處發佈了中國海軍現代化報告。報告稱,在新的大國競爭時代,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建設,包括海軍現代化建設,已成為美國國防計劃和軍費預算的重中之重。中國海軍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經過25多年的穩步現代化建設,已成為中國近海區域的一支強大的軍事力量,並且能夠在更遠的海域開展越來越多的行動,包括西太平洋、印度洋和歐洲海域。

報道指,中國海軍被視為對美國海軍維持對西太平洋海域控制能力的重大挑戰,這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海軍首次面臨這樣的挑戰。同時也是中國挑戰美國長期作為西太平洋領先的軍事大國地位的關鍵要素。一些美國觀察家對中國海軍的造艦速度(特別是在建造大型水面艦艇方面),以及由此產生的中國海軍和美國海軍實力差距的縮小表示擔憂。

中國海軍現代化的努力包括建造一系列新艦船、戰機和相關武器項目,以及在後勤維護、人員質素、教育和訓練以及演習等方面的進步。儘管中國海軍目前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弱點,但他們正在努力克服這些不足。

報告中指出,目前在上海建造的中國第2艘國產航母,根據最新衛星圖分析,其排水量可能與目前美國海軍現役航母相近,達10萬噸。(報告內容擷圖)

中國努力實現海軍現代化的目標是為了應對複雜的地區局勢,實現對中國近海地區,特別是東海和南海的有效控制;保護海上專屬經濟區內;保衛海上交通線,特別是連接中國與波斯灣地區的航線;以及維護中國的相關利益。中國海軍的其他任務還包括執行海上安全(包括反海盜)行動,從海外撤僑,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援助救災等行動。

應對中國海軍 美海軍有兩大不足

作為美國國防預算的主要制定者之一,報告指出,美國國會在制定預算時須衡量美國海軍是否有能力有效應對中國海軍的現代化。

為此,目前國會面臨兩個主要問題:一是中國海軍的艦艇數量已超過美國海軍,並預期這一差距在未來十年只會不斷擴大;二是中國的海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不斷加強,而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並未配置到有效的作戰平台能使其作戰半徑能在中國海軍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範圍外進行打擊。

報告指出,近年來,美國海軍已採取了一些行動來應對中國海軍現代化。包括:將更多的軍艦轉移到太平洋地區部署;向太平洋地區派遣性能最強的新艦艇軍機以及最優秀的士兵;維持或增加巡航、訓練和演習,以及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與盟友和其他海軍進行接觸與合作;增加軍艦的數量規模;加速發展許多新項目,開發新的軍事技術和裝備新的軍艦、戰機、無人駕駛艦艇和武器;用新的作戰概念來對抗中國海軍(即採用新的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部隊的方法)來對抗中國海上反介入/區域拒止部隊。

USNI報道指出,這暗示美國海軍在未來幾年將轉型為一個更分散的艦隊架構,縮減大型艦艇的比例、擴大小型艦艇和無人駕駛艦艇。

報告中一份列表,指出從2005-2020年間,中國海軍各類艦艇數量增長概況。(報告內容擷圖)

報告中亦提到,中國希望海軍能夠成為反介入/區域拒止力量的一部分,這可以阻止美國干預中國近海地區,包括因台海或其他問題而發生的軍事衝突。

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簡稱:CRS),隸屬於美國國會圖書館立法參考服務處之下,是美國國會智庫機構之一,亦是支援國會立法的專業研究機構,由各學術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提供國會議員各類問題的參考或研究,也應國會各委員會需要,提供特定法案分析與評估服務。另外,國會研究處也針對各類重大議題,預先進行深入研究,並採不定期方式出版各相關報告。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