廁所協會﹕95%大廈污水渠與麗晶設計相同存有隱患

2020-12-11 12:15:4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麗晶花園(維基百科/Baycrest 圖片)

【香港輕新聞】麗晶花園第6座爆發疫情,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憂慮是渠管設計或改動導致爆發。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11日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香港有95%大廈的污水渠,都採用類似麗晶花園第6座的單管式喉管排水設計,存在安全隱患; 要特別留意地台去水孔的U型隔氣有否乾涸,否則臭氣容易由去水孔進入屋內。

袁國勇懷疑經糞渠傳播

麗晶花園第6座爆發疫情,患者皆來自同一座向的D室單位,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0日到現場視察後表示,該大廈的喉管設計與淘大花園相似,廚房、廁所等去水渠都接駁至糞渠,加上未知全部單位有否U型隔氣管,懷疑病毒經過糞渠傳播,暫時不知空氣因何故回流,亦不排除其他可能。

袁國勇建議,市民進入廁所時要戴口罩,而當開動抽氣扇時,廁所有臭味,就應找專業人士檢查污水渠,開動抽氣扇或會增加危險,惟不論如何都應開抽氣扇,增加空氣流動有好處;他又建議市民在沖廁前加入洗潔精或梘液,以破壞包覆著病毒的脂肪膜,以期減低受感染機會,因為漂白水接觸有機物質就失效,面消毒液亦易稀釋,其氯氣量迅速會減低,故以洗潔精或梘液較為適宜。

要常注水入U型隔氣內

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11日在《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本港95%大廈的污水渠,皆與麗晶花園第6座以單管式喉管排水設計類似,即廁所、浴缸等排水管,同接駁至一條糞渠; 是次的安全隱患,在於廁所地台去水孔,不少人忽視地台去水孔的U型隔氣,要經常注水以免乾涸,每周最少要注水一公升,否則當室內抽氣扇開動時,臭氣容易經去水孔進入屋內。

熊志權指,當年淘大花園亦是因為地台去水出現問題,地台去水是一隱患,由於現時很少人用倒水去洗地,地台去水亦駁至總糞管,日久或會因忽視而乾涸,以至臭氣經總糞管及地台去水孔進入屋內; 由於有關渠管設在屋外,住戶最好關窗避免煙囪效應,而隔氣內的氣閥日久失修亦會有問題,應覓找合資格人士檢修。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