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互換:印度參加美國海軍教練機競標

2020-12-14 18:00:0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11年印度國慶閱兵時首次展出「光輝」戰機教練機模型(圖片來源

【香港輕新聞】印度《經濟時報》以「角色互換」為標題報道,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將參與美國海軍的高級教練機換代計劃,以基於其國產輕型戰鬥機「光輝(Tejas)」的改進型號方案參加競標。《經濟時報》認為,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稱這是「新德里首次向華盛頓方面出售新銳兵器」,且在報道中強調此次印度是對美國,也是首次對發達國家提供高級教練機。目前,美國海軍已經收到了印度斯坦航空的方案,並且回覆稱在「積極考慮當中」。

印度《經濟時報》相關報道的擷圖

印度斯坦航空公司(HAL)董事長馬德哈萬向《經濟時報》透露,「光輝」可以適用於多種平台,僅僅需要對其進行部分修改,就可以滿足不同的任務需求。他還舉例說,如果將部分法國陣風-M的特徵加入「光輝」設計中,那「光輝」也可以為陣風-M培訓飛行員。

據報道,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參與競標的方案是以印度空軍使用的「光輝」Mk.1雙座型為基礎衍生的Lead-In Fighter Trainer(LiFT)教練機。其研製始於2018年,原稱「超音速全能角色教練機(SPORT)」計劃,後來更名為LiFT,並參與競標美國空軍T-X教練機項目。但美國空軍最終選擇了波音與瑞典紳寶(Saab)合作研製的T-7「紅鷹」教練機。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稱,將以之前研製海軍型「光輝」戰機的經驗加到項目中,使其更能符合美國海軍的要求。

不過,此前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海軍型「光輝」戰鬥機卻遭印度海軍拒絕購買,印度海軍一直以「光輝」戰機相對於「維克蘭特」號航空母艦重量超標為由拒絕採購。

美國海軍於今年5月公布,計劃更換已服役三十年的T-45「蒼鷹」式高級教練機。由於美國海軍這個教練機更換計劃對機體的要求不高,希望由一型現成的陸基教練機發展而成,並能夠在2028年或更早之前交付,主要配置在航母陸地訓練中心,而且不需要在航母上駐留,只具備觸艦 - 復飛能力即可。所以,印度斯坦航空公司也雄心勃勃地參與了這個競標,她將面臨的競標對手有剛贏得美國空軍T-X教練機項目T-7A、洛馬的T-50A以及意大利以M-346為基礎的T-100。

1991年開始服役T-45,自2017年起陸續出現機載供氧系統問題,海軍不得不以全面停飛及限制飛行高度等措施應對問題。圖為在羅斯福號降落的T-45。(美國海軍圖片)

目前,印度仍然在向其他國家推銷「光輝」輕型戰鬥機,印度斯坦航空公司還計劃在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和斯里蘭卡等國建立軍事後勤維修基地。根據其董事長馬哈德萬的說法,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致力於貫徹印度政府的政策,該公司仍然在積極向全世界推銷印度製造的高科技兵器。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