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紀念西安事變海報引蔣介石「剿共」名言惹議

2020-12-14 17:29:0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張學良與蔣介石(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年12月12日為抗日時期國民黨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臨潼對蔣介石發動兵諫的「西安事變」84周年。中國聯通山東分公司當天於社交媒體發布海報紀念事件,然而海報中卻出現當時蔣介石堅持「剿共」名言﹕「攘外必先安內」,引發網民熱議及批評。中國聯通山東分公司即日已將有關海報已被撤下,並表示對「不當內容」向社會各界和廣大網友致以誠摯的歉意。

西安事變促成第二次國共合作

抗日時期,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於1931年「九一八事變」前夕,發布《告全國同胞一致安內攘外》一文,其中提出「抗日必先勦匪,攘外必先安內,安內以攘外,剿匪以抗日」,主張堅持先剿共再抗日政策。1936年12月12日由國民黨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在西安臨潼對蔣介石發動兵諫「西安事變」,促成國共第二次國共合作,共同抗日。

(圖擷自中國聯通客服微博)

「攘外必先安內」最早出自北宋宰相趙普呈予宋太宗的奏摺﹕「中國既安,群夷自服。是故夫欲攘外者,必先安內」。

公司對不當內容致以誠摯歉意

中國聯通山東分公司客服當天於社交媒體發布海報紀念事件,然而海報中央處卻出現「攘外必先安內」一句,與「緬懷革命先烈」、「激發愛國熱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等句子並列,引發網民的不滿和批評,有網民更直言﹕「這中國聯通的小編,壓根兒就沒搞清楚西安事變是什麼」。

(圖擷自中國聯通客服微博)

中國聯通山東分公司客服其後已將有關海報下架,並發文表示,對於公司客服微博中出現「不當內容」,向社會各界和廣大網友致以誠摯的歉意;對於社會公眾指出的問題,將虛心接受並認真整改,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嚴肅處理,公司會深刻吸取教訓,強化內容審核和把關,堅決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感謝網友和媒體的監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