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中國:澳洲參議員建議加徵鐵礦石出口稅

2020-12-15 13:54:5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力拓(Rio Tinto)集團是澳洲最大的鐵礦開採及供應商。圖為在西澳洲皮爾布拉地區鐵礦工作的澳洲工人。(力拓集團網站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BBC》中文網14日報道,澳洲參議員、前任聯邦資源部長卡納萬(Matt Canavan)呼籲,在中國對澳洲的葡萄酒、牛肉、海鮮、木材和煤碳等不同產品加徵關稅或禁止入口等措施之際,澳洲聯邦政府應該採取反制措施:對出口的鐵礦石採取懲罰性徵稅。

「我們需要令中共付上代價,因為這是唯一可行的方法,去停止進一步的貿易限制」。卡納萬對當地媒體說:「我們要發出訊號,中國每次對澳洲出口作進一步行動,那稅款就會增加,只有中國結束那不平等的貿易限制,關稅才得以移除。」

卡納萬認為,中國不太容易找到鐵礦石代替品,澳政府只需要把稅率調高1%,就可以每年額外獲得8億美元,用這些收入彌補受中國貿易制裁的行業。

中國鋼鐵業依賴澳洲鐵礦石進口

根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資料,2020年中國粗鋼產量已超過10億噸,佔全球總產量約六成。而且,中國經濟未有受新冠疫情影響,需求持續增加,預測2021年粗鋼產量將達11億噸規模。至於煉鋼所需的鐵礦石,中國是全球鐵礦石最大進口國,澳洲則為最大的鐵礦石供應國。

據西太平洋銀行的估算,澳洲出口的鐵礦石佔中國進口量的六成,澳洲每年向中國運送9億噸的鐵礦石,巴西則佔中國鐵礦石進口量的兩成。西太平洋銀行金融市場策略負責人羅伯・雷尼(Robert Rennie)說:「然而,來自澳大利亞和巴西的供應並未隨中國需求的大幅增長而增加。」

近月,由於中國對鐵礦石需求持續上升,以及市場普遍擔心鐵礦石將成為中澳貿易中另一個被影響產業,再加上美元滙率下跌,鐵礦石期貨價格升至多年來的高位,達至每噸超過150美元。

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今年持續走高(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數據擷圖)

澳洲政府不讚成以鐵礦石出口稅反制中國

卡納萬的建議遭現任聯邦資源部長基思・皮特(Keith Pitt)否決,一些政界人士亦擔心這樣做會適得其反。

「如果這樣做,澳大利亞便違反了2015年與中國簽署的自由貿易協議,很容易會成為被指責的目標,亦可能令貿易戰線擴大至澳大利亞的採礦業,這將是該國經濟命脈」。澳大利亞政府正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反對北京對其大麥及酒類產品徵收關稅,認為此舉違反協議。基思·皮特表明不會考慮建議,認為澳洲需要保持承諾,在一個以規則為本的貿易體制下工作。

另一名澳洲議員馬克‧巴特勒(Mark Butler)則認為,利用澳大利亞最寶貴和最成功的出口產品來加劇貿易戰,似乎最終只會弄巧成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