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美國空軍F-15E接受機翼「移植」

2020-12-15 18:45: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美國空軍自1980年代開始裝備F-15E「攻擊鷹」(Strike Eagle)戰機,目前仍有約219架正在服役。圖為F-15E於今年11月25日在美軍中央司令部防區上空飛行的畫面。(美國空軍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戰區(The War Zone)》網站報道,美國空軍從沙特阿拉伯空軍購買了一批汰換下來的F-15戰機機翼,準備用來替換部份F-15E「攻擊鷹」戰機上漸已老化的機翼。美國空軍表示,購買這些二手但狀況良好的機翼將幫助空軍節省數億美元,更能使那些任務繁重的攻擊鷹戰機繼續飛行至2040年。

美國空軍是在上週公布與沙特阿拉伯的協議,據悉談判於2018年開始,首批8對F-15的機翼套件於今年8月運抵佐治亞州的羅賓斯空軍基地,隨後,基地地勤人員即對機翼進行翻新,以便安裝到部署在基地內的F-15E上。

空軍未有說明採購這批二手機翼並安裝到F-15E戰機上的確切成本,但羅賓斯空軍基地有關部門表示,與向波音公司購買新機翼相比,購買二手機翼能節省約8000萬美元,而且買新機翼還需要至少5年後才能交貨。

地勤人員正在空軍羅賓斯基地對購自沙特的二手F-15S機翼進行翻新(美國空軍圖片)

報道指出,美國空軍從沙特的軍售項目中確認,其F-15戰機在升級過程中將移除並賣掉機翼,於是決定採購幾組汰換下來並狀況良好的機翼,由於沙特將要升級的F-15戰機不少,美國空軍可能再購買42對狀況A級(A-condition)的機翼。美國空軍預估,和向廠商直接採購新機翼相比,這樣預估能再省下2.5億美元,對美國空軍老舊的F-15機隊來說,不但十分省時也很省錢。

美國空軍F-15E接近使用壽命

沙特阿拉伯皇家空軍在2010年購84架新造的F-15SA戰機,2012年,波音透過對外軍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FMS)項目,再獲得合同,將沙特空軍正在使用的68架F-15S戰機升級至F-15SA標準,合同當中包括將現有的F-15S戰機機翼進行更換。

目前,美國空軍仍然操作大約219架F-15E,而且未有任何升級或延壽計劃。這些戰機已接近其使用壽命,狀況最好的也已達使用壽命的一半。通過沙特阿拉伯空軍這個F-15S升級計劃,汰換下來的零備件能夠提供大量較新的或與購買新零件相比更便宜的零件,可能會成為美國空軍自己的F-15E機隊重要的零備件來源。

回收廢舊零備件物盡其用

回收廢舊戰機零備件對於多國空軍而言是非常普遍的行為。據《觀察者網》介紹,在2011年時,美國就以1.8億美元購買了英國退役了72架「鷂」式戰鬥機,作為海軍陸戰隊AV-8B「獵鷹」攻擊機的零備件使用。

在1990年代時,中國也曾從英國購買退役的F-4「鬼怪」上的「斯貝(Spey)」MK-202發動機,為國產殲轟-7「飛豹」備用。

發佈於 軍事
By 2020-12-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