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籲正面看待疫苗﹕科興採用之滅活技術已沿用多年

2020-12-17 12:15:3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何栢良呼籲市民從正面及多角度看待疫苗,50歲以上人士值得認真考慮接種。(Ho PL /YouTube 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7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本港所採購的三款疫苗有利有弊,其中科興所採用的「滅活技術」已有幾十年歷史,目前流感、乙型肝炎等疫苗亦採用同樣技術,預料沒有很大副作用隱憂;另外兩款核酸疫苗及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是新技術,其副作用仍未知。他呼籲市民從正面及多角度看待疫苗,50歲以上人士值得認真考慮接種。

五十歲以上應該考慮接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17日於《香港電台》「千禧年代」節目表示,在第四波疫情以來,已累計有170人重症患者,約20人死亡,認為疫苗即使有機會出現罕見嚴重副作用,但亦罕見,市民應正面及多角度看待疫苗,平衡風險,50歲以上人士都值得認真考慮接種。

何栢良指,如果政府認為疫苗安全及有效,應作出大型接種部署,預料由於大部分學校至明年1月會繼續停課,他建議學校轉為社區疫苗接種站,並招募最少一萬名醫護人員到各站協助,以及上門為院舍及獨居長者接種,加快高危人士接種速度。

滅活技術疫苗已沿用多年

對於本港採購的三款疫苗,何栢良認為三款疫苗有利有弊,其中科興疫苗採用的滅活技術已沿用多年,目前流感、乙型肝炎及小兒麻痺症等疫苗都採用相同技術,在疫成效、安全及技術掌握有幾十年;如疫苗由具一定條件的藥廠生產,預計不會出現很大副作用,疫苗若得到國家藥監局批准,相信會有很多市民會接種。

何栢良表示,另外兩款核酸疫苗及腺病毒載體疫苗則是全新技術,副作用仍屬未知之數,近期有英國醫護接種核酸疫苗後出現零星嚴重敏感反應,相信罕見副作用會隨大規模接種慢慢浮現,認為港人會理性作決定。對於藥廠是否免責,何栢良指,如果涉及不可預測的副作用等可以免責,然而藥廠有隱瞞、誤導,甚至生產過程因為人為技術出錯,例如運送過程因為溫度出錯而令整批疫苗報銷,就不應免責。

當局公布疫情資訊嚴重滯後

有關多幢大廈要接受強制檢疫,何栢良認為有關大廈的確診已在一兩周前出現,資訊嚴重滯後,市民擔心垂直樓層傳播,基於公共衞生考慮,相信公布相關資訊不會觸犯私隱條例,當局應盡早公布新型肺炎確診者居住大廈的資料,包括大約樓層及座向,讓市民提早預防。

何栢良指,英國近日有逾千人感染變種的新冠病毒,其病毒的S蛋白有氨基酸轉變,使病毒更易於人與人之間傳播,惟病情暫時未觀察到有大轉變,認為美國留學生近期陸續返港,只要指定酒店的封閉管理需要做得好,即使有傳入病毒傳入,也可防範傳入社區。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