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補貼15萬鼓勵家庭搬往福島 網民:官員先搬

2020-12-17 16:17:2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ANNnewsCH YouTub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明年是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10周年,為振興當地經濟,日本政府近日宣布新政策,鼓勵民眾搬到福島附近地區,每個家庭將可獲200萬日元(約15萬港元)。有網民質疑該地區是否已經安全,建議官員應以身作則,率先搬過去。

家庭和單身人士獎勵不一

據日媒《讀賣新聞報道指,日本政府近日提出一項政策,向主動搬到福島附近的家庭以及個人提供補貼,每個家庭可獲得200萬日元(約15萬港元)補助金,而單身人士則可獲得120萬日元(約9萬港元)。另外,如果搬到該地區,並在5年內創業,將最多增至400萬日元(約30萬港元)的補助,有關計劃將從明年夏天開始發放。

12個城市包括:雙葉町、大熊町、富岡町、浪江町、飯舘村、田村市、川俁町、川內村、楢葉町、葛尾村、南相馬市、廣野町

8成居民未有回到福島

報道指,在核事故發生後,福島共有12個城市發出疏散命令,居民其後遷往到各個地方,雖然有關命令其後撤銷,但居民並沒有回到有關地區。截至今年4月,有關區域的人口約為1萬8千人,其中4成為65歲以上,而這個人口數字是基本居民登記冊中登記人數的2成。

網民促官員以身作則

有關政策近日於網上引起熱烈討論,有人認為此舉有助福島災區的重建及經濟復興,但也有人認為這些金錢太少,不足以讓他們冒着生命的危險搬到福島;亦有人建議,如果政府覺得該地區已經沒有危險,應請有關官員先搬過去,否則能以服眾。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