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佛系抗疫」無效 國王罕有批評抗疫不力

2020-12-18 16:30: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Guardian News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瑞典政府從未採取封城措施,被外界視為「佛系抗疫」,當地確診人數則屢創新高。國王卡爾十六世(Carl XVI Gustaf)近日發表電視講話,形容政府抗疫政策失敗,令民眾遭受痛苦。

提倡靠民眾自律抗疫

《金融時報》報道,瑞典政府自疫情爆發以來,提倡靠民眾自律,從來沒有實施全國封鎖政策或強制戴口罩,酒吧與餐廳繼續營業,被外界稱為「佛系抗疫」。瑞典當局原先預料,第二波疫情在秋季來臨,屆時會有一大部分人有免疫力,但現實是,自9月開始,瑞典感染人數一直上升。

感染及死亡人數不斷上升

截至12月17日,人口約1000萬的瑞典已累計超過35萬人確診,近8000人死亡,當中超過9成死者是70歲或以上。報道指,在過去的一個月中,瑞典新增了1700宗死亡病例,而鄰近北歐的芬蘭及挪威各自只新增了約100宗死亡病例。

國王罕有評論當局抗疫不力

而現年74歲的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Carl XVI Gustaf)過去甚少評論時事,但他在近日一段電視講話中,罕有評論當局抗疫不力,「我認為我們失敗了,有很多人死亡,這是給我們所有人帶來痛苦的事情」。他指疫情日益嚴重,很多人來不及與病逝的親人道別,又稱感覺自己與病毒愈來愈接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PB8rYjk9Fs

首相承認錯判疫情

瑞典首席流行病學專家特涅爾(Anders Tegnell)年初表示,不採取嚴格的鎖定措施將有助於瑞典增強其人口的免疫力,並減少病例秋季或冬季暴增的可能。瑞典首相勒文(Stefan Lofven)近日受訪時承認低估疫情,首都的重症監護病房目前已經不堪重負,決定採取嚴厲措施,包括禁止8人或以上的聚集、晚上10時後禁止賣酒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