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熱:俄羅斯載人登月飛船發射日期確定

2020-12-21 14:32:38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俄羅斯「雄鷹」新型航天飛船想像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擷圖)

【香港輕新聞】中國嫦娥5號日前成功從月球帶回月壤樣品後,全球有能力執行太空計劃的國家對於登月的熱度猛增。歐洲航天局(ESA)日前在其網站上再次提起其已擱置多年的無人登月器Luna Lander任務,似乎暗示希望歐洲各國應重新為該計劃注入資金以使計劃可以再次實施。另一個航天大國俄羅斯也「不甘寂莫」,稱2023年將發射載人登月飛船的試射。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9日報道,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局長德米特里・羅戈津對外界披露,俄羅斯「雄鷹(Orel)」新型航天飛船定於2023年12月15日由安加拉(Angara)運載火箭搭載試射。

報道指,新型載人航天飛船「雄鷹」可實施載人登月計劃,其研制工作始於2009年。 第一次試射預計將於2023年底從東方航天發射場由「安加拉-A5」運載火箭搭載升空。 2024年計劃進行無人飛行,2025年實現飛往國際空間站的首次載人飛行。

從左到右分別是現役俄羅斯聯盟號飛船、用於近地軌道飛行任務的「雄鷹」飛船(中)、以及用於月球軌道飛行任務的「雄鷹」飛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俄探月計劃明年展開

據介紹,「雄鷹」的設計指標是能夠將四名太空人帶入近地軌道的可重複使用航天飛船,並執行長達30天的任務。如果與空間站對接,它可以在太空中停留長達一年,這是現役聯盟號飛船壽命的兩倍。按計劃,該航天器將送太空人到月球軌道,並計劃在軌道上放置一個空間站,即所謂的月球軌道站。

俄羅斯聯邦航天局早在今年8月已公布,新的探月計劃經過多年的延宕後,計劃明年10月1日將發射「月球-25」號(Luna-25))探測器,該探測器將是繼1976年蘇聯最後一艘月球探測器「月球-24」號後,實現俄羅斯再次探月的太空工程。「月球-25」號由俄羅斯拉沃契金設計局研發,主要任務是驗證俄羅斯的月球軟著陸技術。

歐洲航天局也有參與俄羅斯的新探月計劃,「月球-25」號的有效載荷中,還會搭載一個由歐洲航天局負責研發的地形導航系統。

俄羅斯規劃的探月計劃中,「月球-25」至「月球-29」號的任務演示圖。(歐洲航天局圖片)

 

此後,俄羅斯將發射「月球-26」號探測器到月球軌道上運行,用遙感設備詳細探測可供後續探月任務的月球著陸點。「月球-27/28」號探測器則會執行月球表面探樣及帶回地球的任務。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