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軍費創新高:對中國和俄羅斯的一種「隱晦回應」?

2020-12-23 15:39:05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06:4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日本政府在周一(21日) 敲定令和三年(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當中編列的防衛預算高達5.3422萬億日元(約513億美元),較前一年增加0.5%,但比防衛省9月份的要求減少35億美元。這是日本連續第九年增加防衛開支,也創下日本史上防衛預算最高紀錄。由於執政自民黨佔日本國會議席過半,預料預算案將於下月順利獲得通過。

 

日本防衛省發布的令和3年防衛預算概要封面擷圖(來源:日本防衛省)

據《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道,預算遭削減的部分,主要是原來用於升級航空自衛隊F-15J的費用被全部削減。

1980年代便服役的F-15J,其機載航電系統一直沒有進行重大升級。空自原計劃對最多98架的現役F-15J進行升級,換裝新雷達及任務電腦,並配備防區外攻擊導彈。在防衛省9月份的預算案中,原本編列了213億日元升級首批F-15J,但據《共同社》報道,編列的預算較初期估計的費用大幅增長,而且計劃滯後且管理體制不完善,所以日本政府放棄此項目寫入預算案。

由於F-15J已服役超30年,機體結構已老化或已接近使用壽命,加上近年為應對解放軍在東海的活動,空自又大幅增加F-15J機隊飛行時數,往後再進行升級的價值已不高;再加上購買新戰機所造成的預算排擠效應下,相信空自將不會對F-15J再作任何升級打算。

空自目前仍有155架F-15J及45架F-15DJ服役(美國空軍圖片)

其他被削減的預算還有空自的C-2運輸機與陸自的16式輪型裝甲戰車的採購,分別被削減約一半的採購量。

增購4代戰機、加強反艦作戰能力

日本已規劃最終將裝備105架常規起降的F-35A和42架短距離起降的F-35B,使其裝備的F-35系列四代機數量達150架左右。在防衛預算中,計劃在下一個財年購買4架F-35A和2架F-35B。同時,預算亦編列了203億日元用於對出云級護衛艦的改裝,在飛行甲板加裝耐熱塗層,以及將艦艏的飛行甲板斜面構型改裝成類似美國兩棲攻擊艦的方型,使得該級艦具備操作F-35B的能力,成為輕型航母使用。

日本於10月底宣布將開發有「令和零戰」之稱的四代機F-X,期望能在2035年左右以1:1比例替代現役使用的「平成零戰」F-2戰機。在本次預算案中,共編列了731億日元用以開發,其中包括機體設計、新材料研究、雷達與感知系統等。

日本防衛省發布的F-X下一代隱身戰鬥機想像圖(社交媒體擷圖)

預算中還編列335億日元的開發經費,用於增大12式陸基反艦導彈射程,使其成為能夠從對方射程外實施攻擊的「防區外導彈」。另編列30億日元預算升級現役F-2戰機,增強其反艦能力。

重中之重:加強太空監視能力

綜合外媒及華文媒體的報道,都並未有特別關注到日本這份令和三年的防衛預算重點:獲得和加強太空空間、網絡和電磁等領域的能力。在防衛省發布的預算概要中,這部份的描述放在首位,可見這部預算的重要性比其他裝備的採購更為優先。

防衛省預算概要中提出,將撥預算發展新型太空狀況監視衛星、通訊衛星及導航衛星,亦會撥經費用於研究利衛星探測高超音速滑翔導彈(HGV)及研究反制這類武器的技術,這明顯是為應對中國的東風17威脅而增撥的預算。為此,預算亦明確將成立新的司令部,暫稱「宇宙作戰群」,以用來統籌、運用及指揮所有部署在太空的軍事裝備。

預算中,開發大型電子戰戰機、車載激光武器與艦載微波武器都放到優先順序較前的位置,後兩者的開發主要針對日益增強的無人機威脅。

防衛預算中,計劃開發以C-2運輸機為平台的電子戰戰機(左)與高超音速導彈(右)(防衛省預算概要擷圖)

 

防衛預算中亦包含90億日元的研究經費,用於開發飛行速度達5倍音速以上的高超音速導彈。不過這部份預算的描述編排在整份預算概要中較後的位置,應該不是自衛隊需要優先發展的項目,而且對於研發燒錢的高超音速導彈而言,90億日元的資金實在是少得可憐,只能對高超音速飛行的機理進行研究。

日增防衛預算應對中、俄威脅?

日本2021年防衛預算公布後,《共同社》報道稱,「這是對中國和俄羅斯的一種隱晦的回應」。

外界亦關注到,用於增加12式陸基反艦導彈射程的開發費用比防衛省申請的金額猛增11.4倍,增程後的12式反艦導彈可以完全覆蓋解放軍海軍進出西太平洋的主要航道:宮古海峽。

不過,雖然12式陸基反艦導彈的導引精度高,但其末段攻擊仍是以亞音速飛行,對於艦載防空能力已顯注提升的新一代解放軍海軍艦隻而言,未見得如外界所聲稱所達致的威脅程度。

1997年至2021年間,日本防衛預算金額趨勢圖,紅線為預算總額,藍線為扣除駐日美軍軍費、救災支出及對沖澠補助的預算金額(防衛省預算概要擷圖)

另一方面,按日美之間的安保協議,日本需每年支付駐日美軍部份軍費,2021年的防衛預算中最少有2017億日元留作此用。另外,沖澠縣居民一直不滿當地美軍基地帶來的環境與治安問題,為安撫當地居民的不滿,日本中央政府一直有對沖澠縣作財政補助以緩解民怨,以及地方與中央政府之間的矛盾,而部份補助則從防衛預算中支出。再者,近年日本天災帶來的損害也增多,差不多每年均需要調動自衛隊協助救災,防衛省每年也會編列預算應對這些救災行動。

上面三個項目的支出均編列在防衛預算中。從上面的圖表可以得出,自2010年(平成22年)起這部份支出有不斷遞增的趨勢。下年度的防衛預算中,能用在日本防衛上的支出只有5.12萬億日元,若再減去間接用在駐日美軍的5590億開支,實質能落到自衛隊自身建設的預算則只有4.56萬億日元(約438億美元)。

防衛預算增減與通脹持平

1997年至2021年間,日本防衛預算增減幅度百份比,數字傍邊標有三角型的為負數。(防衛省預算概要擷圖)

2010年至今,日本每月通脹增減變化(來源:Trading Economics網站

 

雖說日本防衛預算連續9年增加,若仔細觀察其年度增加幅度,實質與該年度日本國內的通脹基本持平,自2019年起,增加幅度才略高於通脹。

單憑預算數字去解讀日本的防衛政策實在有欠嚴謹。面對解放軍海軍每年建造一支艦隊的造艦量,海自亦未有大規模建造艦艇的規劃,2021年預算只建造4艘新艦艇,包括兩艘3900噸的多功能護衛艦(30FFM)。相比於去年,空自2021年的預算更被砍掉9.4%,自衛隊總兵員人數維持在247154人規模不變。

By 2020-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