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變種病毒或影響核酸檢測 當局應跟進有否傳入

2020-12-22 16:31: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商台》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英國近日出現傳播能力增加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毒株。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2日在《商台》節目表示,根據他的統計,香港上月初至前日,共有45宗英國輸入的確診個案,其中有84%是沒有病徵,比例較以往偏高,促請當局應追溯有關個案,跟進變種病毒有否傳入; 他又認為變種病毒對部分核酸檢測方法或會帶來影響,暫未知因而出現假陰性個案數量。

當局應跟進英國輸入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22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按照他的統計,本港自上月初至前日,由英國輸入的確診個案有45宗,而當中的84%並沒有病徵,比例較以往為高; 認為當局應該跟進有關個案,並作基因排序,以了解變種病毒已否傳入本港。

部分核酸檢測方法有影響

何栢良指,英國的變種病毒與最初在武漢發現的病毒有10個胺基酸不同,其繁殖速度快7成,受感染人士的呼吸道病毒量較高及在英國快速傳播; 變種病毒的S蛋白具有很多轉變,對部分核酸檢測方法或會影響,惟現時未知因而出現的假陰性個案數量;本港所訂購的3種疫苗,是分別選用去年年底及今年1月初的病毒再培植,與變種病毒株已相隔近1年,暫時未知對疫苗成效的影響,仍需等待研究數據。

建議延長隔離期至廿一日

何栢良表示,本港防止輸入個案的政策複雜,有20個國家列為高風險地區,當中涉及許多主觀判斷,未夠科學;既然目前有指定檢疫酒店,當局可以採取類似澳門的簡單方式,對凡入境前14日內到過內地或台灣以外國家或地區的入境人士,均要接受21日隔離。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