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北京擬取消特首選舉117個區議會選委議席

2020-12-23 12:22:1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3:48:3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華社圖片

【香港輕新聞】人大常委會一連五日在北京召開,《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央有意對香港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委員會進行改革,包括取消選委會由區議員互選產生的117席;另有消息指,北京亦將處理區議員宣誓問題,料有部分民主派人士被DQ

審視區議會的憲制角色

《南華早報》昨日(22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正考慮對選出特首的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進行徹底改革,以削弱反對派的影響力,當中包括研究取消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中,由區議員互選的117個選委席位。

根據《基本法》規定,負責選出特首選舉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包括「區域性組織代表」,而在2010年《基本法》附件一進一步指明有關人士為「區議會議員的代表」,目前在總共1200人的選委會中佔117席。

削弱反對派在特首選舉的影響力

報道亦提及,有香港建制派人士亦正游說北京,取消5個俗稱「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的立法會議席,部分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亦可能收緊。消息人士形容,北京透過取消區議會選委議席,連帶取消「超級區議會」功能組別,可削弱反對派在2022年特首選舉的影響力。

或由其他界別代表取代區議會議員

報道指,有關建議或列入人大常委會會議議程,再於明年3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報道指,取消有關議席後,其中一個選項是由其他界別代表,取代區議會議員做選委。消息人士稱,雖然目前36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選委會成員,但在約200名港區政協委員中,只能透過互選出51人擔任選委會成員,改革後大部分政協委員料均可成為選委。

或DQ區議會議員 不作補選

此外,有建制派消息人士向《香港01》表示,北京亦將處理今屆區議會問題,包括列明區議員須宣誓,屆時料有部分民主派區議員被指未能符合宣誓內容,即真心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而被DQ。消息人士指,屆時北京有可能指明有關DQ議席不會作出補選,直接由港府委任地區人士出任議員填補空缺。

涂謹申:北京或因區議會被非建制派控制而不放心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油尖旺區議員涂謹申今早(23日)於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指,北京可能認為區議會被非建制派控制,不放心,因此作出有關決定。他指,中央以往考慮到選委會的代表性,才定出區議會選委議席作為代表港人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現時因想擁有絕對控制權而「撕破臉皮」,不會再講求客觀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