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老人帶來歡樂也帶來病毒 到訪安老院後18人感染死亡

2020-12-28 15:29:4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2:04:37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香港輕新聞】據比利時《布魯塞爾時報》報道,一名義工月初打扮成聖誕老人到訪位於比利時一間安老院舍,探訪期間該名義工與院內長者互動,並與他們合影留念,以傳播聖誕節的歡樂。很不幸,在探訪三天後,該名打扮成聖誕老人的義工確診新冠肺炎,院舍亦出現群組爆發,目前已致使121名院友、36名院舍員工被感染,當中18人死亡。

事件發生在距比利時安特衛普以東50公里的莫爾市(Mol),海默里傑克(Hemelrijck)安老院。聖誕老人探訪活動後不久,院舍即爆發群組感染。據了解,打扮成聖誕老人的義工在探訪時並未知道自己已感染新冠病毒,當局仍在調查該名義工是否是所有感染的源頭。莫爾市市長維姆・凱耶斯指:「幾個實驗室目前正在嘗試確定感染的來源,但我尚未收到結果。因此,目前尚不確定」。

比利時病毒學家馬克・馮・朗斯特(Marc van Ranst)則指,儘管有證據表明傳染源頭是單一的,但這名男子可能是在更早的時候在安老院做義工時被院友或院舍員工感染的,他對該名義工能造成如此多的感染表示懷疑。

聖誕老人或是超級傳播者

報道指,該次聖誕老人探訪活動在12月4日舉行,至12月12日,當地媒體開始報道該安老院舍出現群組爆發,已有45人受到感染,當局隨即對院舍所有人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受感染人數不斷增加。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該群組就有5名院友因新冠肺炎死亡,使到因事件染病死亡的人數增加至18人,共157人受感染。

當地媒體獲得的該次聖誕老人探訪活動照片,照片中可見院舍院友並未有戴上口罩,亦未有遵守當地的社交距離限制。(比利時媒體擷圖)

朗斯特亦指,即使這次是超級傳播者事件,疫情爆發的規模似乎也太大了。他稱,這次探訪活動顯然是一個「愚蠢的主意」。據當地媒體獲得的該次活動的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院舍的長者並未有戴上口罩,雖然聖誕老人扮演者及其他義工有戴上口罩,但沒有遵從當地相隔2米的社交距離防疫限制。

比利時人口約1150萬,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新冠疫情統計數據,截止12月28日,感染人數已達638,877人,死亡19,200人,是世界上每百萬人口中新冠病毒死亡率最嚴重的國家之一。該國在聖誕節當天記錄得2342例新病例,51例死亡。

 

 

By 2020-12-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