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統計局稱逾18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超原先數字3倍

2020-12-29 16:31: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ABC News YouTube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統計局28日公布,該國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超過18.6萬人,比起衛生部門日前公布的約5.5萬人大增3倍,這也讓俄羅斯成為全球第三多死者的國家,僅次於美國與巴西。

《衛報》報道,俄羅斯國家統計局(Rosstat)28日公布統計資料,指今年該國1月到11月的死亡人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23萬人。俄國副總理戈利科娃(Tatiana Golikova)表示,這段時間死亡人數增加主因是新冠病毒,共佔其中81%。從比例推算,即有超過18.6萬人死於新冠肺炎。

普京曾強調新冠致死率很低

報道指,原先俄羅斯衛生部門的新冠肺炎死亡統計僅是約5.5萬人,即統計局最新的數字是前一天報告的3倍以上,這也讓俄國成為新冠死者第三多的國家。報道稱,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曾強調俄羅斯的新冠致死率很低,是因為政府處理疫情的方式出色,而有關說法曾遭專家質疑,認為政府可能淡化疫情嚴重性。

前統計局成員指衛生部偽造統計數據

於7月離開俄羅斯國家統計局的人口統計學家拉克沙(Alexei Raksha)早前向法新社表示,俄羅斯衛生部偽造與新冠肺炎有關的統計數據,又稱真實疫情數字可能是報告的數倍以上。

政府未有修正數字

不過,戈利科娃所發布的數據未有列入俄羅斯的官方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統計數字,有關數字仍維持在5萬多人,未知政府是來不及修正數字,還是戈利科娃引述錯誤數據,而官方至今仍未解釋原因。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