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記者會突改網上進行?有專家質疑「幫倒忙」

2021-01-04 12:25:0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10 03:11:2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新聞網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政府以減低傳播風險為由,宣布疫情記者會改為網上舉行,記者只能用文字提問,多個傳媒工會發聲明表示關注,憂慮當局藉此篩選提問;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有關做法屬「幫倒忙」,令政府錯失宣傳「軟實力」機會。

衛生署指為減播毒風險

衛生署昨日透過新聞處發稿指,為在衛生防護中心大樓有效落實社交距離措施,盡量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今日(4日)起疫情記者會將改為網上舉行,時間維持在下午4時30分。傳媒須提前報名,而記者只可以文字提問,署方會以綜合回應方式處理重複的問題。

政府發言人:暫無其他記者會擬在網上舉行

政府發言人表示,記者會目前在衞生防護中心大樓的信息發布中心舉行,由於空間所限,落實社交距離措施有一定困難,而中心上月初亦出現數宗確診個案,署方在全面檢視有關情況後,認為應盡量避免人群聚集。發言人補充,各部門會因應疫情的發展,檢視相關措施,目前暫無其他政府記者會計劃在網上舉行。

傳媒工會質疑避答尖銳問題

對此,8個傳媒工會及組織發聲明,稱疫情記招涉重大公眾利益,是唯一官方發布渠道,要求維持現行安排。工會又擔心日後所有政府記者會改為網上,可藉此篩選問題及避答尖銳問題,記者難即時追問,嚴重削弱公眾知情權,將令新聞自由大幅倒退。

記協:難接受記者只能以文字提問

記協主席楊健興今早於商台節目表示,難接受記者只能透過文字提問,質疑做法令官員可考慮是否作答,情況有如內地記者會。他強調,政府有關解釋是「站不住腳」,如果疫情問題,為何其他政府記者會無同樣安排,並要一年時間才作改動。他認為,今次事或與記者曾以「武漢肺炎」字眼提問有關。

何栢良:政府錯失宣傳「軟實力」好機會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同一節目中表示,疫情記者會移師網上屬「幫倒忙」,因為現場記者會最大價值是讓政府展現「軟實力」,博取市民支持,讓公眾更加了解防疫資訊。他認為,傳媒即場追問可問到更多細節,如檢疫安排、緊密接觸者追蹤的漏洞等,相信網上記者會傳訊效果會降低,籲政府考慮清楚。

事隔一日轉軚

不過,當局4日宣布記者會選址將改為政府總部地下演講廳,發言人強調,非常重視防疫抗疫資訊發放公開透明,因應持份者意見並落實社交距離措施,才有相關安排,以保障公眾健康的需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