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通知車主被查冊 林鄭:政府有責任保護市民

2021-01-05 13:00:4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3 17:57: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台新聞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運輸署推出新措施,讓車主名下車輛遭人查冊時可收到電郵通知,被記協質疑是設「通風報信」機制,促政府尊重採訪權。特首林鄭月娥5日指無法理解有關指控,而過去很多個人資料「被武器化」,因此要取得平衡,避免受查冊人受傷害。

記協促豁免新聞業

運輸署由1月2日起推出「發出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電郵通知服務,記協於昨日(4日)發表聲明,質疑有關措施無異於設立「通風報信」機制,促請政府在查核車牌資料的申報選項中加入「傳媒報道」的用途,並豁免此類車輛查冊的通知車主安排。記協重申,查核車牌登記是記者一貫的查證手法,而傳媒透過查閱資料,是發揮第四權監察社會的一個重要途徑。

林鄭稱看不到新聞自由會受到多大影響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5日)出席行會前時表示,在運輸署新措施下,公眾可繼續查冊,而新聞工作者仍可按法例及不同部門的程序進行查冊,只是會通知被查冊的人士。她表示,看不到新聞自由會受到多大影響,而運輸署有關安排相當合理,她亦看不到與「通風報信」有何關係。

很多查冊資料在社交媒體被發布

林鄭月娥強調,查冊服務存在一段長時間,但正常功能不包括調查及起底,過去一年,很多查冊資料在社交媒體被發布,令被查冊受到傷害。她又稱,在2、3年前不會想到,個人資料會被「武器化」,因此要取得平衡,當有新事物影響部分市民時,政府有責任保護市民。

港台《鏗鏘集》編導去年因查冊被捕

香港電台《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編導蔡玉玲去年11月3日被捕,警方指她涉嫌在網上系統取得車主個人資料,用於不符聲明用途,她被控兩項「為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而作出虛假陳述」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