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美國暴力示威者闖國會 各國領袖有何評價?

2021-01-07 13:08:3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支持特朗普的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爆發激烈衝突(SKY NEWS 直播截圖)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會6日舉行確認各州選舉人投票結果的聯席會議,期間遭一批支持特朗普的示威者闖入,國民警衛軍及聯邦警方奉召到國會控制場面,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會議被逼暫停,事件中一名女性遭槍擊死亡,當局宣布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實施宵禁。各國領袖對此事件有何評價?

確認選舉人投票會議被迫暫停

美國國會當地時間6日舉行確認各州選舉人投票結果的聯席會議,約下午2時15分,一批支持美國總統特朗普示威者突破保安防線闖入國會山莊內部,聯席會議被迫暫停,包括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及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與會人士撒離。

國民警衛軍及聯邦警方奉召到國會控制場面,並封鎖國會山莊。其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議事廳有窗門被示威者擊碎,警方曾施放催淚彈舉槍戒備,事件中有一名女性被槍擊死亡。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市長鮑澤下令當地周三(6日)傍晚6時起宵禁。

美國

‧特朗普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19日曾於社交媒體發文,呼籲支持者參與今次示威,並預告1 月 6 日將有大型「狂野」的抗議。

在示威者闖入國會爆發衝突之後,特朗普在社交媒體發文,呼籲支持國會警察和執法部門,認為他們是站在國家利益的立場;要求美國國會內的人保持和平,不要暴力,強調是次示威是「尊重法律與秩序的聚會」,並勸籲支持者是時候回家。

‧彭斯

美國副總統彭斯譴責闖入國會的示威者,認為暴力和破壞必須停止,要尊重執法人員及立即離開,強調示威者沒有獲得勝利、暴力永不會獲勝。彭斯認為,和平抗議每個美國人的權利,然而卻不容許攻擊國會,並揚言會對有關人員作出起訴。

 

‧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無法接受有關行為,違法與暴動在美國或世界各地都是不可接受的,他始終是支持每個人為自己理念進行和平抗議的權利; 又指暴力會使別人安全受到威脅,揚言須將參與是次暴動的人繩之於法。

 

‧拜登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表示,事件不是抗議,而是暴動,事件反映美國的民主正受攻擊,指總統的言論具有影響力,言論則可啟發或煽動群眾,促請美國總統特朗普捍衛美國憲法,結束亂局,今次事件並不代表美國真正一面,而示威者行為是無序的並非「異見」;他又指民主是脆弱的, 美國需要並非醉心於個人權力,而是重視共同利益的領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rtnCFbU68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表示,暴力示威會對共和造成永久損害,他向黨友表示,選民、法庭及各州都已經表態,沒有一項議員宣稱涉及大選的指控可挑戰拜登勝出的結果,認為僅因為一些指控而推翻大選結果,美國的民主將進入死亡的漩渦,他將尊重美國人民的決定,捍衛美國的政府體制。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事件發生後向總統特朗普提出呼籲,特朗普應該求所有抗議者立即離開國會大廈; 佩洛西形容事件是對「民主進行的可恥​​攻擊」,然而事件不能阻撓其在憲法上的責任,當晚會繼續進行拜登當選總統的確認。

‧前總統奧巴馬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就事件發表聲明,指責事件是由現任總統煽動的,並指歷史將銘記今天發生的暴力事件,奧巴馬批評特朗普在合法選舉的結果上,繼續沒有根據地撒謊,認為事件是美國最恥辱時刻。

 

英國

‧約翰遜

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美國國會的衝突場面可恥,他指美國是「代表著世界的民主」,權力移交應該要和平有序地進行。

加拿大

‧杜魯多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作為加拿大盟友和鄰居的美國,發生「對民主的攻擊」使加拿大人深感不安和悲傷;認為暴力永遠不會成功推翻人民的意志,美國的民主必須得到維護。

法國

‧馬克龍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以英語及法語發布影片,批評事件,形容發動今次襲擊的不代表美國人,相信美國作為民主國家的力量,並向美國表達支持。

歐洲理事會

‧米歇爾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 Charles Michel )表示,美國國會的場面令人震驚,但對美國有信心,確保權力可以和平地移交至勝選的拜登。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