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情】河北新增51例3官員被問責 大連志願者逆雪而行

2021-01-07 15:29:51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河北今輪疫情爆發地:石家莊市藁城區,當地政府已於1月5日在通往該區的道路上設立疫情檢測點(河北日報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央視新聞》報道,河北省衛建委7日早上發布消息,指1月6日0至24時,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另有69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集中在省會石家莊市,比5日公布的20例本地確診病例大幅增加。今輪河北疫情爆發自1月2日起,5天時間內,累計已新增234例確診。

1月4日,國家衛健委已派出專家組到河北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衛健委主任馬曉偉亦於5日到達石家莊市。馬曉偉要求當地有政府及有關部門採取果斷措施控制疫情擴散蔓延,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力爭3至4日內完成疫情發生地市全員核酸檢測,盡快查明感染鏈,阻斷傳播途徑。5日晚,石家莊市公布,於翌日起對全市範圍全面啟動核酸全員檢測。

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6日晚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已動員1萬9754人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截當日至下午5時,累計採樣200萬人,送檢59萬3757人,已發現陽性樣本7例。同日晚上,另一個出現多個確診病例的邢台市也公布將啟動核酸全員檢測。預計兩個城市共將對1800萬人進行病毒排查,據報,兩市的對外交通已全面停擺,嚴如「封城」。

病毒可能由歐洲傳入

國家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目前發現河北疫情中的病毒仍然是境外輸入病毒,很可能是從歐洲輸入。石家莊傳播的病毒株與邢台市發現的高度同源,而南宫市的病例與石家莊市的有流行病學聯係,可能是同一起病毒傳播所致。而確診病人數量仍在增加,說明病毒已經隠性傳播了一段時間。

由於本次疫情首先在農村爆發,病者出現症狀或發病未必會立即求醫,所以病毒得以避開醫院的核酸檢測,持續隠性傳播一段時間。

3名地方幹部被問責

在本輪疫情首先爆發的石家莊市藁城區,3名幹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處分。1月6日晚石家莊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指3人在應對區內劉家佐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安排部署、督促檢查與落實工作上均有疏失,予以3人黨內警告處分。

3名地方幹部分別是藁城區政府副區長、區應急指揮部指揮長馮志強;藁城區增村鎮行政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劉家佐村包村幹部聶瀟男;劉家佐村黨支部書記孫國輝。3人被問責主因,是1月3日一名核酸檢測為陽性的劉家佐村村民離開外出就醫有關,該村早前出現多人因出席婚禮而爆發群組感染。

大連志願者逆雪而行

上月底在遼寧大連市亦出現本地病例爆發,部分區域需「封城」至今已初步壓止疫情傳播。

1月6日凌晨,大連開始持續降雪,有人拍攝到一群身穿防護服的人合力推動一輛裝有物資三輪車的照片,並在內地網絡上廣傳。

大連海洋大學教師王海鵬和航海與船舶工程學院學生紀楊拍攝了這組志願者為在校師生送物資的照片及視頻。

據內地媒體報道,照片拍攝於大連海洋大學。受疫情影響,大學於去年12月21日開始實行封閉管理,1萬多名師生留在校園隔離。學校組織志願者將一日三餐、生活及防疫物資送至宿舍。

1月6日大連開始降雪,當日下午學校師生與志願者推車送防疫物資予學生時,由於道路濕滑,運送防疫物資的車輛無法正常行駛,志願者們就用三輪車裝滿物資,一步一步推行送到每一個學生宿舍。

內地媒體微博擷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