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程式禁令﹕美國一直是「黑客帝國」賊喊捉賊

2021-01-07 15:59: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3-04 13:25: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包括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八個中國公司的應用程式使用。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表示,美方的做法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凌、霸道、霸權行為;她又指美方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黑客帝國」,無孔不入監控著本國及世界的人民,有關行徑虛偽和可笑。商務部敦促美方停止對中國應用程式的無理打壓。

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

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包括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八個中國公司的應用程式使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6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外國企業的霸凌、霸道、霸權行為的又一個例證,是損人不利己的,有關措施當然會對中國相關企業產生一些影響,但是更重要的是,這可能損害美國消費者的利益和美國的利益。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禁止支付寶等中國應用程式交易

特朗普簽行政命令禁止支付寶等中國應用程式交易

【香港輕新聞】即將離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和實體與螞蟻集團的支付寶、騰訊微信支付、QQ錢包...

華春瑩指,留意到美方聲稱禁令的理由是「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數據安全」,然而事實是美國一直是地球上最大的「黑客帝國」,用其強大的技術能力,無孔不入、無處不在地監控本國人民,監聽世界各國人民,竊取各種數據,其盟友也不能倖免;美方手段包括在應用程序中設置「後門」,脅迫電信運營商,這從早已曝光的「髒盒」、「棱鏡門」、「怒角計劃」已經看得非常清楚。 華春瑩認為,美方一邊無差別地實施全球監控竊密,另一方面毫無根據地指責其他國家,這好比一個江洋大盜一邊肆無忌憚地行竊,另一邊嚷嚷著要保護自己免於被盜,是多麼虛偽可笑的行為;敦促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遵守國際經貿規則,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將繼續採取必要舉措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削弱投資者對美國營商環境信心

中國商務部6日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此次以保護隱私和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將禁止美國人與8款中國應用程序相關企業進行交易,有關背離公平競爭原則,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破壞正常的市場秩序,損害中國企業合法權益,也傷害包括美國用戶在內的廣大消費者利益,將削弱全球投資者對美國營商環境的信心。 商務部指,美方行政命令涉及的8款應用程序,受到市場和消費者的廣泛歡迎,在疫情期間,有關的應用程序為人們提供非接觸式支付選擇,便利人們相互交流,提高居家辦公效率,降低社會經濟成本,美方的限制措施不利於疫情防控,亦不利於經濟復蘇,並不明智,中方堅決支持企業依法維護自身權益,並保留採取必要措施的權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