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蓬佩奧涉港言論﹕應被解放的是美國人民

2021-01-08 16:23: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secpompeo/Twitter 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日前香港警方拘捕53名民主派人士事件發表聲明,指對事件感到憤慨,揚言美方會考慮制裁涉及採取拘捕行動的人士和實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回應指,蓬佩奧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對於蓬佩奧指美國國會發生的事「不可接受」,華春瑩則反問蓬佩奧是否可接受香港立法會的暴力衝擊,認為應該被解放的是美國人民。

蓬佩奧發聲明指責港警拘捕民主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就日前香港警方拘捕53名民主派人士發表聲明,指對事件感到憤慨,會考慮制裁涉及採取拘捕行動的人士和實體,又揚言對香港駐美國的經貿辦事處施加限制,以及對「削弱香港民主」的官員採取額外的即時行動。蓬佩奧在聲明中指,該拘捕行動令人意識到「中共蔑視人民及法治」,促請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捕人士,而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日就日前香港警方拘捕53名民主派人士發表聲明(美國國務院網頁截圖)

美方必將為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強烈譴責蓬佩奧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重申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有關部門依法打擊違法犯罪行為; 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美方必將為錯誤行為付出沉重代價。

華春瑩指,蓬佩奧認為美國國會發生的事「不可接受」,反問香港立法會發生的暴力衝擊是否就可以接受,而應該被解放及解救的是美國人民; 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暴力破壞並襲擊警察,香港警方保持高度克制及專業,沒有示威者死亡,相較於美國國會發生的事,雖沒有當年在香港發生的嚴重,但是有人死亡。

華春瑩稱,美國主流媒體以暴力事件和暴徒形容於美國國會事件,但當年則美化香港示威者為民主英雄,在兩件事上的用詞及反應截然不同,背後的原因值得令人深思。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