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改條款引「移民潮」FB大中華區總裁解畫

2021-01-12 12:20: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1-27 16:18: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WhatsApp Youtube 影片截圖/Jayne Leung FB圖片

【香港輕新聞】通訊軟件WhatsApp近日要求用戶同意將資料分享予FB,引發「移民潮」,多地網民紛紛下載由全球首富、Tesla創辦人馬斯克推薦的Signal。FB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深夜發文強調,用戶的對話仍受加密保障,但她承認今次事件溝通不足。

不能拒絕將資料交出

近日WhatsApp發表公告,宣布公司將更新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WhatsApp與FB共享個人資料,用作改善 FB的服務和系統架構,政策將於2月8日正式生效,用戶只能選擇同意或停止使用 WhatsApp;換句話說,目前「不與FB共享 WhatsApp 帳戶資料」的選項將會取消。

 

IP地址都要共享

究竟有什麼個人資料要共享?根據官方資訊,WhatsApp與FB共享的資料包括帳戶註冊資料(包括用戶電話號碼)、交易數據、使用FB服務時與他人互動的資料(interaction information)、行動裝置設備資料、IP地址等。

私隱專員籲用戶小心考慮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昨日(11日)發稿指關注事件,呼籲用戶留意有關改變,小心考慮新條款,留意將共享的資料的類別及用途。她亦要求WhatsApp向用戶解釋新條款下個人資料共享的安排、所涉及的個人資料及有關資料的使用,並將用戶考慮期延後。

FB 大中華區總裁:對話仍受加密保障

對此,FB大中華區總裁梁幼莓深夜回應事件,指用戶與任何人的對話受「端對端加密技術保障」,WhatsApp不會將用戶聯絡人名單與第三方分享,聲稱更新僅為配合未來FB的寄存服務。她又指,是次更新私隱條款,本意是提高私隱保護透明度,惟溝通上有所不足。

Signal成全球多地下載榜首位

事件引起不少人不滿,有網民甚至表明會改用其他軟件,而在全球首富、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呼籲轉用Signal後,全球網民蜂擁下載,並成為多地App Store的免費下載榜的第一名。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1-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