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當紅炸子機」Zano違約 細數走數的眾籌產品

2015-12-22 15:52:1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22 眾籌

【香港輕新聞】被譽為歐洲最成功的眾籌項目、在美國知名眾籌平台Kickstater上成功集資230萬英鎊(約合港幣2800萬元)的迷你航拍機ZANO早前被曝爛尾,全球逾千backer走數(點擊查看 眾籌神話破滅?航拍機爛尾走數(有片)

眾籌神話破滅?航拍機爛尾走數(有片)

【香港輕新聞】去年一僅有掌心大小的航拍機ZANO創意計劃引得全球矚目,在美國知名眾籌平台Kickstater上成...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事件引得人們關注眾籌這一日漸為人所知的集資方式。

現時不論在內地還是國外,眾籌都已非常熱門,海外有Kickstater、Crowdcube及Indiegogo等大型成熟的眾籌平台,內地淘寶、騰訊、京東、蘇寧等大型網企亦已進軍眾籌行業。本港亦有為有創意無資金的創新者,搭建眾籌平台的呼聲。

而實際上,由於缺少監管,失敗項目的backer無處維權,各眾籌平台都曾傳出走數醜聞,backer收到貨不對版的產品亦求助無門,令眾籌陷入信譽危機。Kickstater早前發布報告指,該平台上9%的眾籌項目未能履約,當中只有13%的失敗項目向backer退款。香港輕新聞盤點那些名噪一時最終無果的眾籌項目,及海內外眾籌面臨的發展困境。

曾經的眾籌冠軍交貨日期一推再推

1222 眾籌 1

便攜式冰箱Coolest Cooler是去年的Kickstater眾籌冠軍,本應承一眾backer今年2月拿貨,卻因產能及預算不足,令交貨日期卻一推再推。甚至現行在亞馬遜網站上以499美元出售產品,只為籌得足夠資金,向backer交貨。

劍指iPod的PonoPlayer令人失望

1222 眾籌 2

加拿大歌手Neil Young去年發起PonoPlayer項目,定位為高保真便攜播放機,意欲與iPod一較高低。今年4月,它以399美元的單價,在一月之內籌款超過500萬美元,位居Kickstarter史上第四高位。

但今年3月交貨時,產品卻遭批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棱柱形設計,音質沒有想像中神奇,價格超出了品質等。

名噪一時獨立遊戲機後繼乏力

1222 眾籌 3

曾吸引大量關注及業界期望的獨立遊戲機 Ouya,曾在 Kickstarter上成功吸引了6.4萬名支持者,共籌資860萬美元。在應用可開發期間,卻被爆料線上應用程式不足,以致吸引不到足夠買家,反響不佳。

奇葩手環 699狂跌至99

1222 眾籌 4

內地智能可穿戴裝置手環BONG曾在淘寶眾籌上募得710萬人民幣資金,以699元的單價,獲得逾4萬支持者。而當BONG發行第二代時,撞上小米79元超低價手環,被迫降價至99元,備受用戶批評。

千夫所指的智能戒指

1222 眾籌 5

號稱「像魔法一般,把它戴在手上,可控制你想要控制的一切」、「可以發送短訊、控制家電,甚至支付帳單」的智能戒指RING,在Kickstarter成功籌得88萬美元。但backer收到貨後,卻普遍反映戒指體積笨拙、質感廉價、功能不符描述。

眾籌或淪為電商新營銷手段

縱觀國內外眾籌項目,不少是披著眾籌外皮,實則為博眼球的產品,眾籌已淪為廠商發起的新型營銷手段。就曾有大型公司在Kickstarter上發起產品眾籌。如Lomography公司在Kickstarter推出的一款鏡頭,但由於Lomography實力雄厚,不少人認為他們根本無需集資,質疑公司僅為市場推廣。

內地「雙十一網購節」時,有數據線生產商在京東眾籌上募得100萬人民幣,實際上該產品早已在各大電商平台上出售。廠商直言,發起眾籌,就是利用這一新概念,令用戶抱著新奇的心態關注產品。

據河北新聞網報道,有業內人士表示,現時內地每天都有諸多科技產品上線眾籌,部分是真正的需要集資的創新idea,但大部分其實只是利用平台,推廣產品。

此外,隨著京東、蘇寧、淘寶等電商巨頭進入平台,眾籌在內地已淪為電商競爭的新戰場。今年單計11月,內地已有14家中小型眾籌平台倒閉或轉型。

By 2015-12-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