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下月公布 陳茂波:有市民建議加稅、徵新稅

2021-01-11 12:59:20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16 12:06: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於下月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0日網誌表示,有市民認為應縮減「派糖」措施,甚至加稅、徵新稅。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認為,開徵新稅項具爭議性,但可考慮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即時增加政府收入。

需預留資源應付已知和未知情況

新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於2月24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10日)於網誌指,本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4800多億元,較3年前增加了超過三分一,加上疫症來襲,今年錄得破紀錄財赤,由於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需預留資源以應付已知和未知的情況。

會繼續採取逆周期措施

陳茂波強調,政府必須留有實力應對不時之需,因此新一份預算案會繼續採取逆周期措施,亦會維持甚至增加公共開支,尤其是投資方面,以緩和經濟下行對社會民生造成的衝擊亦會部署好疫情之後重振經濟。

盡可能兼顧社會各界利益

陳茂波又提及,諮詢期間,收到意見頗為分歧,有市民期望再派錢,亦有人建議加稅增加收入,但他稱稅制改革涉整個社會的深層次調整及未來路向,社會需先有充份討論,得到主流想法後才能執行。他指不可能在一份預算案回應所有訴求,會盡可能兼顧社會各界利益。

自由黨倡用八通達派發消費劵

早前提倡撥2000億外匯基金「救市」的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11日在港台節目中表示,港府除了財政盈餘外,仍有4.4萬億元的外匯基金可動用,政府應撥出部分金錢解決短暫財政問題,包括再推「保就業」計劃、設失業援助保障金及利用八達通平台派發8000元電子消費券等。

可考慮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

對於陳茂波提及有市民建議徵新稅及加稅,鍾國斌認為有關做法具爭議性,立法亦需時間,但可考慮提高股票印花稅稅率,除了能即時及有效增加政府收入,亦不會對金融市場構成太大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