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針》:逾7成半新冠肺炎患者半年後仍有後遺症

2021-01-11 16:48: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CTV中文國際《金銀潭醫院隔離病房蹲點日記》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醫學期刊《刺針》近日發表針對武漢金銀潭醫院173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追蹤報告,指有76%人在發病後半年仍有後遺症,最常見為疲勞、肌肉無力、失眠及焦慮,亦有部分人出現腎臟問題。

有關追蹤研究是由武漢市金銀潭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及國家呼吸醫學中心等聯合進行,報告9日於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表。

研究對象中位年齡為57歲

根據研究報告,團隊追蹤2020年1月7日至5月29日期間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出院173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患者中位年齡為57歲,隨訪時間中位數為發病後186天,並透過面對面訪視與問卷評估其症狀和健康相關的生活質量,相關人員亦須接受體格測試及實驗室檢查。

疲勞、肌肉無力、失眠及焦慮較常見

該研究最後發現,有76%人在病發半年後出現至少一種後遺症,63%患者出現疲勞或肌肉無力,另有26%人存在睡眠障礙及23%患者報告出現焦慮或抑鬱。

報告圖片

13%人出現腎功能異常

研究還發現部分患者在出院後出現腎臟問題,在住院時腎功能正常的患者中有13%在隨訪時出現腎功能異常。此外,研究亦指出有94名康復者完成抗體檢測,與急性期住院時相比,中和抗體的滴度下降約52%,或會增加再次感染風險。

專家:有必要對出院患者提供持續性的醫療

有份參與研究主的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受訪時表示,因為新冠肺炎是這麼新的疾病,對患者的長期影響,只有初步了解,因此這項研究著重在有必要對出院患者提供持續性的醫療,特別是曾為嚴重感染者。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