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新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2021-01-12 12:04:1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016年美國前總統奧巴馬與古巴最高領導人卡斯特羅(White House photo by Chuck Kennedy/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距離卸任不足十日的美國特朗普政府11日宣布,將曾經在奧巴馬政府2015年剔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的古巴重新納入名單。國務卿蓬佩奧指,古巴庇護美國逃犯及哥倫比亞叛軍領袖,古巴須停止支援恐怖活動及顛覆美國司法。有分析認為,對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在緩和與古巴的緊張關係會變得棘手。

再次納入資助恐怖主義國家名單

美國特朗普政府尚餘不足十日任期,美國國務院在11日再次將古巴納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原因是古巴窩藏美國逃犯及哥倫比亞叛軍領袖,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使國際恐怖分子在委內瑞拉滋長,美國再次將古巴列入名單,目的在於追究古巴的責任,並發出明確信息,古巴政府必須終止支持國際恐怖主義和顛覆美國司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必須停止古巴對西半球恐怖主義支持,而美國再次將「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是要令古巴的政權對其惡行負責。

前總統奧巴馬曾將古巴剔出名單

美國在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期,曾於2015年將古巴剔出名單,推動兩國關係正常化,雙邊的關係一度緩和;在特朗普上任以後,美國政府一改過往態度,開始再次收緊對古巴的限制。侯任總統拜登在競選期間曾表明,在上任之後會改變特朗普的對古巴採取的政策,拜登認為特朗普傷害古巴人民,亦無助促進當地民主與人權;有分析認為,是次古巴再次列入名單,對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在尋求緩和與古巴關係的問題上會變得棘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