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巴西測試有效率為50.38% 聶德權:專家會審核

2021-01-13 12:10:1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UNTV News and Rescue 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巴西公布中國科興生物在當地的新冠疫苗後期臨床試驗數據,整體有效率只有50.38%。負責統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任何疫苗接種前,一定經過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核,並基於臨床數據作建議。

僅達到世衛疫苗審批標準

《路透社》報道,巴西聖保羅州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昨日(12日)公布科興疫苗在巴西的後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的「整體有效率」(general efficacy)為50.38%,僅通過世衞規定疫苗有效率須達50%的審批門檻。

將輕症個案計算在內

研究所上星期公布科興新冠疫苗有效率為78%,指是該疫苗的「臨床有效率」(clinical efficacy),但被外界質疑指不夠全面。研究人員解釋,78%有效率是考慮所有輕微至嚴重個案,如將無須治療的輕症計算在內,有效率應為50.38%。

疫苗在各地測試數據都不同

科興疫苗在各地測試數據都不同,除了巴西外,該疫苗還在印尼和土耳其進行測試。據土耳其上月公布的中期分析數據指出,疫苗有效率為91%,而在已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的印尼,則指中期數據顯示有效率為65%。

聶德權:委員會今星期開會審視疫苗

科興疫苗是香港政府宣布採購的3款疫苗之一,負責統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13日)被問及有關數據時重申,任何疫苗在開始接種前,必須經顧問專家委員會基於臨床數據審核,而委員會本星期準備開會審視疫苗,稍後會作出清晰建議。

預先採購疫苗為確保有足夠數量供港

聶德權補充,預先採購疫苗是要確保有足夠數量供港,強調當局會先確保疫苗達到指定條件,才啟動疫苗接種計劃。對於市民能否選擇接種哪一種疫苗,聶德權回應指,不同疫苗在處理上有不同限制,接種的處所會影響所採用的疫苗。

何栢良:未能判斷科興疫苗是否可靠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於商台節目中指,目前難以判斷疫苗最終是否可靠。他認為,數據較早前宣布的78%低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近月出現變種病毒,或影響疫苗成效。他強調,分析疫苗成效時,不可選擇性檢視偏高或偏低的數據,要整體了解試驗的設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