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堯批評陳肇始如故障留聲機回應經常重覆

2021-01-13 15:33: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香港電台》影片截圖)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今日 (13日)處理多項涉及抗疫政策,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批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的回應經常重覆,好像一部「故障的留聲機」,指陳肇始如果在「全民強制檢測」的問題上想不清楚,會否考慮提早退休;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則表示,若陳肇始拒絕訂下有關檢疫的指標,難以令他支持對方繼續出任局長。

何君堯批評陳肇始如故障留聲機

立法會今日 (13日)處理多項涉及抗疫政策,多名議員對政府抗疫政策提出質問。針對食物及衞生局,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建議要訂下指標,承諾在24小時內安排確診患者的同住家人檢疫,認為如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拒絕訂下目標,則難以再支持陳肇始繼續出任局長。

建制派議員何君堯批評陳肇始立法會的回應經常重覆,好像一部故障的留聲機,認為如果現行的抗疫措施未有成效,就應該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質疑陳肇始是否敢於決定強制檢測,抑或要其他官員作出決定,認為如果陳肇始在全民強制檢的問題上想不清楚,會否考慮提早退休。

陳肇始回應表示,由於本港沒有內地的制度優勢,內地有大數據支持,追蹤較為有效,惟香港僅靠人手打電話追蹤,若確診者未能提供資料,追蹤會有困難;又承諾當局取得確診者家人的聯絡資料後,會於24小時內安排他們進入檢疫中心,當局已加大檢測能力,認為抗疫整體目標不止於檢測,亦要個案追蹤及社交距離措施配合。

當局沒有針對外傭的禁足令計劃

民建聯葛珮帆指,當局未有規管外傭宿舍的衞生環境,而假日亦有很多外傭在街上聚集,質疑政府表現「佛系」,只鼓勵僱主與外傭商討盡量留在家中,建議當局因應外傭群組感染的風險,設立「假日禁足令」。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本港至今有400多宗確診個案涉及新來港或已來港的外傭,但凡事要講「法、理、情」,如果針對外傭禁止他們聚集,相關法律修訂可能觸及歧視問題,禁止外傭外出,又或禁足在工作的地方,是不合情理,當局沒有相關計劃;本港有約38萬名外傭,政府需考慮定期進行檢測的可持續性及檢視涉及的資源運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