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獲批在巴西緊急使用 阿斯利康同時獲批

2021-01-18 17:28:22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巴西首位接受中國科興疫苗注射的護士莫妮卡・卡拉桑斯(圖片來源: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香港輕新聞】據《路透社》報道,巴西衛生監管部門(Anvisa)已於周日(17日)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科興生物及英國阿斯利康藥廠研製的兩種新冠疫苗。聖保羅州是巴西首個安排接種科興疫苗的地區,州長胡奧・多里亞(Joao Doria)稱,這是「科學的勝利、生命的勝利、巴西的勝利」。

報道指,在巴西衛生監管部門投票一致通過緊急使用兩種疫苗的幾分鐘後,巴西聖保羅一名54護士莫妮卡・卡拉桑斯(Monica Galazans)成為了第一名接受中國疫苗接種的人。據《新華網》報道,卡拉桑斯是當地傳染病研究所深切治療部的一名護士,患有糖尿病,屬於高風險群組。

巴西衛生部長帕祖洛( Pazuello)17日宣布,巴西空軍將從18日起開始向各州分發疫苗,而疫苗接種則於20日起在全國展開。他指,巴西最終可以每天為100萬人接種疫苗。

供巴西使用的疫苗在當地生產

位於聖保羅州的布坦坦(Butantan)研究所是巴西與中國科興生物合作研發疫苗的機構,研究所的一份聲明中指,他們計劃在4月之前提供可供4600萬人注射兩劑份量的疫苗,其中約600萬劑已準備就緒。

而英國的阿斯利康疫苗,則由另一家由巴西聯邦政府資助的奧斯瓦爾多・克魯茲基金會(Fiocruz)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負責生產。報道指,該研究所仍在等待阿斯利康運送疫苗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但生產線已準備就緒。

巴西衛生部門已緊急向印度採購在當地生產的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但礙於印度當局早前禁止疫苗出口,目前仍未能確定該批疫苗何時才能獲得出口許可。

疫苗接種成政治鬥爭工具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原計劃在本周啟動一項全國性疫苗接種計劃,並以英國阿斯利康疫苗為計劃核心,但礙於阿斯利康疫苗的生產受原材料運輸延誤,令到博爾索納羅的計劃受挫。

被喻為博爾索納羅2022年競選連任中最大的潛在對手,正是聖保羅州州長胡奧・多里亞,他一直主張使用科興的疫苗。

近日,巴西亞馬遜州出現變種新冠病毒,傳染性更強,部份歐洲國家已禁止巴西人入境。新的變種新冠病毒出現,可能致使巴西衛生監管部門加快批准緊急使用疫苗的審批工作。

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的統計數據,截至18日下午5時,巴西的新冠病毒病累計確診人數已近850萬人,超過20萬人死亡,死亡人數為世界第二多,僅次於美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