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沈子高﹕從日本迪士尼樂園看「明日大嶼」

2021-01-19 16:22:15

特首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至今已經兩年,社會各界仍然議論紛紛。究其原因,是因為許多人都拿不定主意項目給香港帶來的是利還是弊,尤其是當前外圍經濟情況飄忽不定,大家都不敢「拍心口」地說「一定贏,不會輸」。面對不確定的將來,市民有不安的擔憂是很合理的。

社會二元對立淹沒有效方案

在這種情況之下,能否找到一個可以有效降低風險的方案,也成為了最大的關鍵。之前,有人就提出一個「創新公私營合作」(Popular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PPPP)方案,建議向全港700多萬人口以「一人一股」的方式集資,並且引入國際機構投資者及發債。該方案除了針對降低風險的思路著手,也向市民大眾清晰展示出一個訊息:「明日大嶼」是一個有利可圖、能夠改善民生,並且對本港未來發展有重大戰略意義的計劃。

可惜目前本港社會已陷入了一個「二元對立」的局面中——凡是政府提出的方案,社會總有一群「專唱反調」。如此一來,真正有效的方案恐怕最終還是會給這些輿論淹沒。

然而,越是在這個時候,有識之士就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本港發展。稍為有責任感的政治人物,更有責任引領社會大眾以宏觀角度去看待有關規劃,避免陷入反對者似是而非的詭辯中,給反對派利用,成為整體社會發展路上的「絆腳石」。

明日大嶼可以帶來長遠利益

從策略層面上看,「明日大嶼」的理念是立足於新時代的需要,著眼於區域發展大局。它不僅非常有效地解決土地短缺的問題,更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的一條「鑰匙」。從利益層面上看,「明日大嶼」這個規模巨大的概念能夠加強港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可以為25萬年青人提供可負擔的經濟適用房,而填海造地出來的1,700公頃土地,更可以用於香港發展金融、創科產業、服務業等項目經濟發展上。無論從哪個角度去分析,這都是一個能為香港帶來長遠利益的計劃。

不妨以日本迪士尼經驗為鑒

以日本迪士尼樂園為例,當年興建的時候,也是贊成與反對參半。但是,今日回頭一看,當日的反對論述只不過是「笑話」一宗!現時東京迪士尼雖不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樂園,但它的投資回報率卻是最高,而且客流量也是最大!它的重遊率高達97%,高居世界第一。它每年遊客量超3,000萬人次,營收超40億美元,還是世界迪士尼樂園中唯一擁有特許經營權的主題樂園。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政府決定興建樂園後,日本人放棄了對立意識,轉而支持樂園發展。今時今日,遊覽日本迪士尼樂園時,常看到當地人攜老扶幼,一家大小去遊玩。這是多大的凝聚力!相對於「東京迪士尼」,「明日大嶼」的規模更大,潛在利益更高。根據香港測量師學會的估算,單計算交椅洲人工島的私人住宅及商業地的賣地收入,估算為7,070億至11,430億元,已經能夠滿足第一階段發展的成本,是不會虧損的。我們為什麼還要反對?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