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JF-17有新客戶 阿塞拜疆購買21架Block III型

2021-01-20 14:57:16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刷上阿塞拜疆空軍塗裝的JF-17電腦合成圖(社交媒體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亞國家阿塞拜疆與鄰國亞美尼亞的軍事衝突結束沒多久,阿國傳出要加強空軍現代化建設的消息。據阿塞拜疆媒體《1new.az》18日報道,首架從巴基斯坦獲得的JF-17 Block III多用途戰鬥機將於下月交付給阿塞拜疆空軍,總數達21架的該型戰鬥機將在10內全部交付。

報道還指,首架交付的JF-17 Block III 戰鬥機是2019年進行改裝,配備 KLJ-7A 有源相控陣雷達和廣角全信息顯示器。暫時,阿國官方共未證實這一消息,如果消息屬實,阿國將成為繼巴基斯坦、緬甸、尼日利亞之後,第四個裝備JF-17戰鬥機的國家。

JF-17是中國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公司與巴基斯坦航空綜合企業聯合研製,由巴基斯坦生產的具第三代戰鬥機性能的多用途戰鬥機,中方型號是FC-1梟龍,巴方稱之為JF-17雷電(Thunder)。

內地媒體:消息未必可靠

內地《觀察者網》對阿媒的報道表示懷疑,原因是JF-17 Block III的原型機在2019年末才完成首飛,首飛時新型雷達也未安裝,試飛工作至今年還在進行中。按照巴基空軍的計劃,JF-17 Block III 戰鬥機最快於今年稍後時間才開始生產,第一批訂單將生產50架供巴國空軍使用。

2021年年初在成都試飛的梟龍Block III 原型機,圖片可見該機已裝上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及衍射式廣角抬頭顯示器(@航空工業微信號發布的圖片)

但《觀察者網》同時指出,阿塞拜疆媒體的報道可能並非空穴来風,同穆斯林國家的阿塞拜疆與巴基斯坦的外交關係良好,阿塞拜疆空军此前一直與巴基斯坦有軍事上的合作,早在2008年便表示希望購買巴方生產的JF-17戰鬥機。

今年1月12日,巴基斯坦空軍司令安瓦爾汗(Anwar Khan)前往阿塞拜疆,會見阿國國防部長哈薩諾夫上將。在會談中,哈薩諾夫感謝巴基斯坦在「納卡」衝突中立場,並讚揚了巴基斯坦方面對阿塞拜疆空軍的支持,會面期間更單獨點名讚揚了巴基斯坦的JF-17戰鬥機項目。

阿塞拜疆空軍規模比較小,目前僅裝備有蘇聯時期生產的13架米格-29、5架米格-21和12架蘇-25戰鬥機,機體壽命即將耗盡,亟待更換。

JF-17 Block III 具三代半戰鬥機性能

阿塞拜疆不是唯一對巴基斯坦JF-17戰鬥機表現出興趣的國家。外傳伊朗、津巴布韋、孟加拉、埃及、黎巴嫩、馬來西亞、摩洛哥、斯里蘭卡、阿爾及利亞和蘇丹也表示過購買意願。

JF-17 Block III是在 Block II的基礎上大幅更新先進航電系統的改良型,除具備空中加油能力外,機載雷達由原來的脈衝多普勒雷達升級成有源相控陣雷達(AESA),使得JF-17 Block III對標準三代戰鬥機的探測距離增加到170公里,能同時跟踪15個空中目並對4個目標作出打擊。

除雷達外,駕駛艙還升及了屬四代機標準備置的衍射式廣角抬頭顯示器(HUD)、頭盔瞄準具及多功能大尺寸彩色顯示屏,極大地增加了飛行員在遂行空中作戰時的態勢感知能力及減少操作戰機的負擔,增強了戰鬥機的整體性能。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1-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