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埋地雷?特朗普政府在拜登就職前一小時與阿聯酋簽訂軍售協議

2021-01-21 14:17:3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2016年,以色列裝備的F-35I首次在該國飛行的圖片,伴飛的是F-16I。(以色列國防部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防務新聞》報道,就在美國新總統拜登宣誓就職前,特朗普政府與阿聯酋簽署一項軍售協議,將向阿國出售多達50架F-35聯合打擊戰鬥機和18架MQ-9「捕食者」無人機。報道援引據《路透社》消息稱,該協議是特朗普政府的最後行動之一,發生在拜登總統就職前一個小時。

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向《防務新聞》證實,美國和阿聯酋官員周三(20日)簽署了協議書,鞏固了兩國之間外國軍售的條件。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官員向未就此作出回應。

軍售總值約230億美元

報道指,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該份協議列明了軍售項目中兩型軍的成本、技術規格以及向阿聯酋交付F-35的時間表。知情人士並未能確認第一架F-35何時交付阿布扎比,但表示初步提議規定2027年為一個可能的日期。

根據去年底的相關報道,美國此項與阿聯酋的軍售交易價值估計為233.7億美元,其中包括50架F-35A聯合打擊戰鬥機,價值104億美元;18架MQ-9B無人機,價值29.7億美元;以及100億美元的空對空和空對地彈藥。

預計F-35主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和MQ-9製造商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仍需與阿聯酋進行交易細節的談判,以落實此項交易。

軍售或影響中東力量平衡

目前尚不清楚剛上任的拜登政府是否會試圖取消這筆交易。被提名為新任國務卿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去年10月下旬曾對媒體表示,由於美國有義務維護以色列在中東地區軍事質量上的優勢,此次出售是「我們會非常非常謹慎地考慮的事情」。

去年12月,民主黨曾在參議院題案反對此項軍售,但遭當時仍掌握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拒絕了阻止該交易的企圖。

如果此項軍售能成功落實,阿聯酋將成為海灣地區第一個擁有F-35這種第四代戰機的阿拉伯國家。

雖然以色列同樣裝備有F-35,並已經投入使用,但礙於F-35的單價高昂,以色列目前只計劃裝備50架(最多75架),若阿聯酋也裝備50架,在裝備數量相若的情況下,以色列就失去對阿拉伯國家的壓倒性優勢,對中東力量平衡產生影響。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