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特朗普非常慷慨?盤點歷屆美國總統「卸任信」內容

2021-01-21 13:07:1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06 06:57: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離任時有一個傳統,就是會留給繼任者一封信。不少人認為特朗普拒絕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相信也不會留下信件,惟結果卻令人大感意外。實際上,這些信件內容不一,有的很幽默,有的是作出勸勉,有的則有和解意味。

拜登指特朗普留下非常慷慨的信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正式卸任,雖然他從沒有承認敗選,但他也跟隨過去30多年以來的傳統,在橢圓形辦公室(the Oval Office)留下一封「卸任信」給繼任者拜登。據《CNN》指,拜登除了簽署多項行政命令,也閱讀了特朗著留給他的信,他表示這是私人信件,直到兩人談話前都不會透露內容,但他強調這是一封「非常慷慨的信」(a very generous letter)。

美國總統離任寫信的傳統源於前總統列根(Ronald Reagan),不少信件內容令人非常深刻:

列根信件相當幽默(1989年)

列根當年離開白宮時想給繼任者老布殊(George H.W. Bush)留言,於是用了卡通畫家博因頓(Sandra Boynton)漫畫的便條紙,紙上寫有「別讓一些笨蛋把你打垮」(Don't let the turkeys get you down)的字句,並畫有一群火雞爬在一頭俯臥的大象。他表示,非常珍惜雙方分享的回憶。

George H.W.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 圖片

老布殊信件誠懇(1993年)

其後,老布殊告別白宮時亦留了一張紙條,他勸勉克林頓(Bill Clinton)不要因為遭人批評而感到灰心,不要因此偏離最初的方向,他又表示,克林頓的成功就是國家的成功,日後亦會為他加油。克林頓妻子希拉里曾表示,這封信寫得非常誠懇,在看到時曾感動落淚。

George H.W.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圖片

克林頓信件正面 勸勉做正確的事(2001)

而克林頓在信中指,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以最大的榮譽踏上一項最大的冒險,雖然負擔很大,但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所帶來的喜悅是無法形容的,強調他從今天起將成為所有人的總統,「我向您致敬,並祝您成功和幸福」。

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圖片

喬治布殊提醒不要害怕被批評(2009)

而喬治布殊在信中對奧巴馬(Barack Obama)表示,當上總統會有艱辛的時刻,批評會席捲而來,一些「朋友」會讓您失望,「但是家人會愛你,包括我在內,國家會支持你。無論怎樣,你將領導的人民具有的品質和同情心都會鼓舞你」。

Courtesy of Barack Obama Presidential Library 圖片

奧巴馬的信最長有275字(2017)

奧巴馬留下的信比前數任的總統贈言要長,足足有275個字,並提到他在8年總統任期的3點反思,作為給特朗普的囑咐,他又形容他們都是白宮的過客,應守護民主制度和傳統(we are just temporary occupants of this office. That makes us guardians of those democratic institutions and traditions)。最後他稱,無論工作多忙也要留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特朗普曾表示奧巴馬留下一封「美麗的信」,讓他感動。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1-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