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逾1.2萬人接種首劑輝瑞疫苗後仍確診

2021-01-22 16:19: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去年12月率先接種疫苗,鼓勵民眾接種(片段截圖)

【香港輕新聞】以色列自去年12月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現有逾200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輝瑞藥廠(Pfizer)疫苗。惟據當地媒體報道指,有逾1.2萬人在接種首劑疫苗後仍然確診。當地官員認為,接種首劑疫苗的保護作用不如想像中有效。

以色列疫苗接種比例全球最高

人口約900萬的以色列於去年12月19日展開疫苗接種計劃,計劃無間斷地進行,每天疫苗數量足夠為約15萬人接種。當局於全國各地設有超過150個接種地點,並安排流動接種車到偏遠地方,至今有逾200萬民眾已接種至少一劑輝瑞藥廠(Pfizer)疫苗。

有6.6%疫苗接種者仍確診

不過,據《以色列時報》報道,當地衞生部近日安排18.9萬名疫苗接種者進行檢測,發現有6.6%人仍確診感染病毒,即約1.24萬人,另外有69人是在接種第二劑後仍確診。

官員:功效低於我們所想

報道提及,據輝瑞藥廠指,接種首劑疫苗後的有效率約52%,在第15天到第21天內,接種者的免疫能力會增至89%,直至接種第二劑的數天後,有效率會升至95%。當地抗疫負責人阿什(Nachman Ash)表示,很多人在注射第一針和第二針之間確診,認為接種首劑輝瑞疫苗後的保護作用「不如想像的有效」。

有約4成確診病例為英國的變種病毒

阿什擔憂,疫苗未必能夠防範變種的新冠病毒,他引述衞生部門數據估計,目前有約4成確診病例是由英國的變種病毒引起,形容該變種病毒或在未來數周成為在以色列流行的主要病毒株。

專家指疫苗需時生效

以色列衛生部回應言論時指,評論不合情理亦不準確,預計很快看到疫苗的保護作用。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家阿爾特曼(Danny Altmann)向《BBC》表示,疫苗要真正生效至少要花兩星期,而因應不同人的體質,時間可能會更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