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耀年:凍結許智峯戶口為遵守法律 無意撤出香港

2021-01-27 12:54: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HSBC YouTube片段段圖/貪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滙豐銀行早前凍結流亡英國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的戶口,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傳召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解釋,他稱事件無政治考慮,只是應香港法律和警方要求。惟他承認對香港近年所面臨的挑戰感困惑,但無意撤出香港。

英議員質詢祈耀年協助鎮壓民主

《金融時報》報道,滙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26日出席英國國會轄下外交事務委員會聽證會,解釋早前滙豐凍結部分香港民主派人士戶口一事。英國工黨議員布賴恩特(Chris Bryant)在會上批評,滙控是在協助全球最大民主鎮壓行動之一(aiding and abetting one of the biggest crackdowns on democracy in the world)。

祈耀年指凍結戶口一事別無選擇

祈耀年回應議員質詢重申,無法以銀行家的身份來判斷執法機關的法律指令的動機或有效性,強調自己必須遵守法例。他補充,滙控一直試圖在全球任何國家的政治上置身事外,為客戶做正確的事情,並遵守當地法例,配合警方的要求。

滙控不會撤離香港

祈耀年強調,銀行的舉動並非出於擔心不服從凍結某些客戶資金的要求而造成的後果,而是無法選擇遵循或不遵循哪些法律。祈耀年承認,對香港過去兩到三年所面臨的挑戰感到困惑,但他強調滙控不會撤離香港,因為對香港一直有承諾及傳承,「我們並不是純粹出於利潤目的而來香港」。

許智峯批態度迴避自相矛盾

許智峯凌晨於FB回應有關言論,他表示不接受有關解釋,指匯豐由始至終沒有解釋凍結戶口的法律依據,以及收到警方「通知」需凍結戶口時,銀行一方之行動是否合乎程序等。他認為,匯豐高層的回答態度迴避、虛偽及自相矛盾,「除了清晰表明繼續支持香港國安法的立場,願作政權打壓工具,更以實際行動侵害香港的自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1-27

手機分享本文: